【禁聞】中國籃球的「哨」也不乾淨

【新唐人2010年9月23日訊】中國足壇黑哨遍佈,足協巨頭相繼入獄,但難道只有足球圈如此嗎?在中國職業籃球聯賽中,賄賂裁判這個現象非常普遍。但中國籃球協會卻袒護裁判,即使處罰裁判也只是內部處理,從不對外公布名單。媒體評論說,籃協越來越像足協,而籃球聯賽也越來越像中超了。

中國職業籃球聯賽,通稱CBA,是中國籃球最高水平的聯賽。

據《南方都市報》報導,張雄就任中國男籃領隊後,和一位CBA投資人喝茶時問對方,“你有沒有賄賂過裁判?”對方反問張雄:“你告訴我,CBA有誰沒有賄賂過裁判?”

其實CBA的黑哨,早已屢見不鮮。早在06年1月,上海客場挑戰福建男籃,三名執法裁判中就有兩人因“黑哨”問題而被禁賽。

09年1月,中國籃協主任劉曉農更是承認,08-09賽季前225場比賽,一半以上場次出現10次以上錯漏判,而國際籃聯對此數據的容忍範圍是3到5次。為此,籃協對4名出現重大誤判的裁判和1名技術代表進行了禁賽處罰。但籃協拒絕對外公布名單。

CBA聯賽球隊沒有升降級,為甚麼大家要賄賂裁判呢?

有位球隊老闆談到,球隊需要通過成績來保證球市、吸引贊助商,一些球隊與政府關係密切,連輸幾場的時候,必須請裁判“幫忙”止跌,否則政府那邊交待不過去。

但為甚麼這些裁判就不怕出事呢?

曾有一球隊,向籃協投訴某裁判。但勝訴後,球隊遇到了更多黑哨。這之後,這支球隊無論吃再大的虧,也不再去籃協“自找麻煩”了。

籃協還有個令人費解的規定,不允許球隊教練評論裁判。雖然黑哨橫行,但籃協很少處罰裁判,即使偶爾處罰,也只是內部處理,從不對外公開。這種袒護造成裁判們超越於公眾與媒體監督之外,無所制約。

報導說,有位曾經是球隊老闆的人士直言:“在NBA,球員怕裁判,裁判怕媒體,這是一條鍊子上形成的慣例;但在中國,球員確實很怕裁判,可是裁判一點都不懼怕媒體。”

今年早些時候,《揚子晚報》報導指出,CBA賭球氾濫成風,莊家操控更嚴重。一場有廣東隊的CBA聯賽,投注額甚至超過一場英超聯賽!

新唐人記者李謙、蕭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