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醫療衛生改革弊病(“看病難、看病貴”是壓在中國老百姓身上的大山)

【新唐人2010年9月23日訊】“看病難、看病貴”是壓在中國老百姓身上的大山,“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在中國層出不窮。20年來,中國醫療衛生改革弊端叢生。從明年初開始,中國將進行新一輪的醫療改革試點,能否為老百姓帶來真正的改觀,令人質疑。

20多年來,中國醫療衛生一直企圖走向市場化,但帶來的是“患者不滿意,醫院不滿意,政府不滿意”。

1985年,衛生部開始正式啟動中國的醫療衛生改革,放權讓利,擴大醫院自主權。而改革的基本做法是“只給政策不給錢”。1992年,中共十四次代表大會後,衛生系統也向市場化進軍了。衛生部按“建設靠國家,吃飯靠自己”的方針要求各個醫院。

《中國青年報》的一項調查顯示,60.1%的民眾認為,現在看病比10年前更難了。好幾億中國人生病後不敢去醫院。

2005年,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社會發展研究部副部長葛延風接受記者專訪時也承認:“目前中國的醫療衛生體制改革基本上是不成功的。”

山東工商學院的胡明亮指出,中國醫療改革的弊病在於政府投入不足,浪費嚴重。

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居民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的比重,從1980年的20%上升至目前的60%左右;而政府同期的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的比重卻從36.2%下降到17.2%。在這些少量的衛生支出中,絕大部分又用在政府官員的身上。

據國家衛生部前副部長殷大奎披露,在政府投入的醫療費用中,80%是為850萬以黨政幹部為主體的群體服務的。據說,全國黨政部門有200萬各級幹部長期請病假,其中40萬幹部長期佔據幹部病房、幹部招待所、渡假村,一年開支約500億元。

有消息透露,從明年初開始,中國將進行新一輪的醫療改革試點,希望能夠在下一個五年計劃中,使中國百分之九十的人口覆蓋在基本醫療體系之內。

美國泛美銀團副董事長、著名政治經濟評論家草庵居士對此並不樂觀,認為90%的覆蓋面很難做到。

草庵居士:“因為中國現在大陸政府人員的開支,行政的費用開支是非常大,是遠遠超過人們想像的,如果按照人均的支出的話,它是全世界最昂貴的政府。所以它要想解決這個問題,拿出大量的錢來解決社會醫療體係問題的話,他一定要是,首先要縮減政府的開支,減少浪費、減少貪污,而且削減龐大的政府人員。”

2009年中國改革十大人物之一,全民免費醫療締造者郭寶成退居二線後說,當時的醫療改革是秘密進行,並沒有事先向省、市領導透露,因為擔心會被否決。

新唐人記者黎安安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