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遠離香港腳,先趕走體內濕氣! |談古論今話中醫(26)

為甚麼要叫香港腳?其實它是有個典故的,話說在1920年的時候,英國大兵登陸香港,可是卻因為有些因素他不能夠馬上登陸,於是大家都擠在一個狹小濕熱的船艙裡面,這一次回去之後,發現很多英國大兵,他們都出現了腳特別癢,然後會脫皮,所以大家就說一定是你去過香港,從香港回來以後才得了香港腳,所以其實它並不是香港的錯,而是當時的一個濕熱的環境造成的。

【香港腳小故事】

話說1920年,英國大兵登陸香港,可是卻因為有些因素不能夠馬上登陸,大家都擠在一個狹小濕熱的船艙裡。回去之後,發現很多人都出現了腳特別癢、脫皮等現象,所以大家就說:一定是你去過香港,從香港回來以後才得了香港腳。所以其實它並不是香港的錯,而是當時濕熱的環境造成的。

其實它是一種癬菌類的感染,紅色鬚髮菌,跟體質是很重要的。第一個你要有一個外在的環境,譬如說潮濕悶熱,所以在軍中也特別容易感染到香港腳,再來就是說你本身濕氣比較重,有可能是熱濕,有可能是寒濕,兩邪相合兩濕相合,那就很容易感染到香港腳,所以還是跟濕熱有關。

有時候我們也會看到有些人手也會脫皮,他會覺得很癢,那其實有一種叫做汗皰疹,汗皰疹同樣也是屬於濕氣比較重,所以第一個你要看他有沒有癬菌類的感染,重點是你必須要改變體質,就是祛除他體內的濕氣,不管是汗皰疹,香港腳,才有可能會痊癒。單靠一些外抹外擦的,可能反反覆覆好了又復發,有時更嚴重,會感染到所謂的灰指甲,所以最好初期的時候就治療。

【香港腳與濕熱的關係】

像我的一個病人,一個40幾歲的上班族,他來找我的時候,你可以明顯感覺到,第一個他口氣滿重的,腳氣也滿重的,他會抱怨說他自己的腳會很癢,我們看他的狀況,的確,他在第四跟第五指中間,有脫皮的狀況,你會容易口渴容易頭昏沉,其實像濕氣重很容易就會有頭昏,昏昏沉沉的一個狀況,我們叫做頭如裹目如蒙,就是好像被一個東西這樣裹住了,然後眼睛也看不清楚,那就是濕氣很重的狀況,很容易口渴,也是濕氣重,因為精氣不得化生,他本身會抱怨,他腳會很癢,可是不見得所有的香港腳,腳都一定癢哦。

還有一個病人,他是一個20幾歲的學生,他不是只有腳脫皮,手也會脫皮,癢的狀況沒有那麼嚴重,但會有腹瀉,就是一天排便到4次,這兩個病人在治療之後,第一個病人你可以明顯觀察到他的脫皮的狀況會改善了,癢的狀況也會改善,在第二個病人,我們就是一樣是祛他濕氣,可是他是以寒濕為主,所以先讓他排便變成一天,到目前的是正常一天2次,當然是比一般人還是來得多啦。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體內濕氣重?】

第一個,你會不會容易有口氣,會不會容易口渴,當然這是屬於熱濕的,再來就是說你腳部有沒有脫皮的一個狀況。

譬如說像舌苔的話,是不是以膩苔為主,膩苔是甚麼呢?就是現在一般我們有的人他抱怨說,醫生我每天都要刷舌苔,就是舌頭白的比較厚比較白,舌苔比較白,有些人他是偏黃,黃的話,因為濕會化熱,有可能就變成是以熱濕為主。你可以每天檢查一下自己的舌苔,就是舌頭伸出來,看甚麼顏色呢。就是會不會你的苔很厚,甚至要到每天去刮舌苔的程度,所以有時候跟病人說,你們千萬不要刮了舌苔再來給我看,因為我們一定要看原本的舌苔是長怎樣,然後可以判斷你體內的濕氣重不重,再來就是說當然冰冷的東西不要常喝,它也會讓濕氣鬱積在體內。

【吃一些冰冷的話其實是傷脾胃】

我們要吃的溫度大概是怎麼樣會比較好,就是一般的常溫,常溫會比較好,而且你看脾喜溫而惡寒,就是我們的脾胃其實是喜歡比較溫暖的環境,而討厭寒冷的環境,所以你常常吃一些冰冷的話其實是傷脾胃的,脾又主肌肉又主四肢, 脾主四肢,所以四肢的問題都跟你脾胃的狀況有很直接的關係,可是有時候天氣很熱的時候,大家就想來一罐冷飲,這樣子好像很消暑的感覺,其實您覺得這樣子對身體有甚麼影響呢?當然是不好,就是會傷你的脾胃,再來就是說,傷了脾胃,之後,你會影響到你的食慾的狀況,影響到你排便的狀況,再來會影響到你肌膚的狀況,其實女孩子會影響到她經期的狀況。

因為寒主凝滯,寒主收引,所以曾經也有病人說,醫生啊,我這個月都一直在吃奇異果,奇異果每天要打汁喝,奇異果是一個很好的富含維他命C,可是像這種比較寒涼的東西就不建議你每天吃,她吃到筋骨酸痛。

所以奇異果是偏寒涼,因為寒主收引,很容易就會筋骨疼痛這樣子,所以其實這些食物適當地吃就好,不要長期吃,所以香港腳第一個跟體質很重要,再來就是跟你的飲食也很重要,就是飲食也很重要,不要讓濕氣鬱積在體內,

日常的保健茶飲,就是針對像寒濕啦、濕熱的話,它可以分別飲用甚麼樣的一個茶飲,中醫講求就是要辨證,對證下藥才會有效,就是看是你是甚麼症狀,適合喝甚麼樣的茶飲。

香港腳是跟濕氣有關,又分兩種濕氣,這麼說好了,就是說跟體內的一個濕氣有關係,是體內的濕氣,其實可以分成大概兩種,一是個屬於熱的,一個屬於寒的,我們先來跟大家講一下,如果你是屬於濕熱的體質,你會有甚麼樣一個症狀,第一個我們剛剛說的口渴,容易便秘,還有就是說他如果是香港腳,他就特別會覺得會癢,癢的狀況會比較就是癢得比較難忍,再來還有就是說,他的舌苔是膩苔,可是它是偏黃色的膩苔,就是舌苔比較厚,但是顏色又偏黃,還有就是他的口氣跟腳氣,都會相對的比較重,如果你是這種體質的話,建議你可以喝以下的一個茶飲,叫做清熱利濕止癢茶,看看有哪些藥材呢?

【清熱利濕止癢茶】

我們要先準備白茯苓(又稱雲茯苓),豬苓,白茯苓本身它是有一個利濕利水的效果,可是它本身又有一個補性,所以它可以安心神,所以一般容易睡不好的我們還會再加這一味,如果你是睡不好,你就加重這一味藥,再來豬苓本身一樣會淡滲利濕利小便,所以它本身可以用來治腹瀉,體內濕氣太重容易腹瀉,然後一般的說腳氣,腳氣就是所謂的香港腳,會濕氣重的狀況,還有就是一些諸瘡腫毒,就是像一些疔瘡紅腫,就是長瘡啊或者是腫啊癢啊,都會用豬苓這個藥,可是它沒有補性,它純粹就是利濕的一個功效,再來是山藥,山藥是歸在我們的本草備要中的穀菜部,穀菜就是平常可以用來煮菜的東西,像大棗山藥,它本身都是平常可以入菜的食物,山藥本身你看,它生的跟熟的效果是不一樣的。

這是土茯苓,可以直接知道它本身也可以利濕,可是它止癢的效果清熱的效果會比白茯苓來得好 像一般我們在有皮膚病的時候,一定都會用到這個藥材,所以它可以止癢,因為皮膚病很多都會引起搔癢。所以是屬於香港腳比較癢的朋友的話,會建議你加重土茯苓單一這個藥材。

【寒濕體質,應該用甚麼樣的藥膳茶飲呢?】

黃色的黃耆,它是以補氣為主的,還是入脾肺,然後這是我們剛剛講到的山藥,準備山藥,還有這個,這個是剛剛看起來黃黃可是其實它是叫白朮,白朮的用黃土炒過的白朮,入脾這個你其實如果可以的話,你可以嚐嚐看,它是甜的這個藥可以吃哦,當然還是要煮過,可是你直接這樣嚐嚐看,其實它是很甜,因為它是甘草,甘草本身就有甜味,可是它是用蜜炒過的,我們叫做蜜炙甘草,它補的效果比較強,直接就是補脾胃之氣,我們說所以它又叫做健脾化濕茶,如果是你今天是以癢為嚴重的話,就建議你是用生甘草而不是蜜炙的甘草,可是如果你會容易脹氣的話,這個藥就不要放太多,因為太甜的藥其實是對脹氣是沒有改善的效果,反而會加重的。

【治療香港腳呢,中藥的爽足粉】

有的觀眾朋友一定會想說,有沒有甚麼外敷的方法可以治療香港腳呢,中藥的爽足粉真的有哦,而且它不是只是清爽你的足部,它還有治療的一個功效,還有一個就是讓你的汗液,就是我們說腳汗,不要分泌得這麼旺盛,首先你先準備所謂的三黃散,它就是分別由黃蓮黃芩跟黃柏,三種藥材所組成的,難怪它叫三黃是黃蓮黃芩跟黃柏,打成粉混合在一起,打成粉,黃蓮黃芩跟黃柏其實你看,它三個藥本身都是苦寒的,所以苦寒它就有清熱,它就有解毒的一個功能,它本身就可以抑制細菌的一個滋生,然後它本身有個止癢的功效,再來我們準備一下滑石,滑石本身我們說,滑者利竅,淡者滲濕,所以它本身就有一個利竅滲濕的功能。

利竅滲濕是甚麼意思呢,就是像你濕氣重的話,它本身就有一個除濕燥濕的功能,所以它可以用來治像我們一般腹瀉,或者是像腳氣這些,另外就是說,滑石本身它有一個清熱的功能,所以像一般如果是屬於比較發炎反應嚴重的話,你可以加滑石這一味藥,之後你看中間這一個還沒有磨細,還要磨得更細,它就是所謂的冰片,又叫龍腦香,冰片為甚麼叫做香,它本身有一個就是利竅通竅的一個功能在,它既可以通它也可以安,中藥材它本身就是一個雙向的調節,就跟針灸一樣,如果說像一般需要鎮定,需要安神的,在很多中藥中會加了冰片的一個效果,它本身除了這兩個功效之外,它可以清熱,它可以止痛,還有它可以促進藥物吸收。

所以這個冰片也可以內服嗎,它也可以內服,它又成為透皮的一個促進劑, 甚麼叫做透皮促進劑呢,譬如說當你用在皮膚的時候,用在鼻黏膜用在咽喉的時候,它可以幫助其它藥物,更容易地被身體所吸收,所以像一般我們噴咽喉的,像有一些甚麼目藥散,或者是西瓜霜,你會覺得涼涼的,都是因為它有加了冰片這個藥,原來那個涼涼的感覺就是冰片,另外像青珠膏,它可以促進傷口的癒合, 青珠膏裡面就是有青黛珍珠冰片,像一般糖尿病,傷口久不癒合的朋友,就可以用這個藥膏,它本身就會促進傷口的癒合,這三個藥我們就均勻等分混合之後, 打成粉之後,你就可以拿來抹在足部,它可以第一個,我們說它有消炎還有止癢,有清熱,有解毒,然後抑制腳汗分泌太過旺盛,而且還會有涼涼的感覺,很清爽的感覺。

它可能敷上去就會很舒服,因為馬上可以止癢了,然後又會涼涼的,之後呢? 它又可以抑制細菌的增長的話,可能很快就有改善了,香港腳比你去噴可能一般,所謂的真的爽足粉還來得有功效,其實香港腳除了我們剛剛說的,內服外敷 其實還是要改變自己的一個生活習慣,還是要改變生活習慣,就像我們剛剛說的 冰冷的東西它其實是傷脾胃的,而且會讓濕氣更嚴重,所以冰冷的部分,有香港腳的朋友就建議您,可能不要再食用了

【香港腳都是好發於夏天嗎?】

只是說夏天的環境是比較潮濕比較悶熱,它是有助於我們剛剛說的癬菌類生長,所以可能會更嚴重,其實一年四季都是會有的,一年四季都會有,只是說好發於在夏季比較容易得這個病,您說了我們要少吃冰冷的東西,所以在夏天的時候,我們要少喝那些冷的冰的這些東西是嗎,另外的話如果是屬濕熱的體質的話, 當然油炸類的話還是不建議您食用太多。

【香港腳的穴道按摩】

你可以用一些簡單的穴道按摩,它有一個清熱止癢除血熱一個效果,我們首先找到我們手部,你可以先拱手,然後你會看到手肘會有條橫紋端,橫紋端按下去會微微地有點酸酸的感覺,它叫曲池穴,曲池本身是手陽明大腸經的一個穴道,本身它就有個清熱會有止痛止癢的一個效果在,另外你可以再找到你的膝蓋,找到自己的膝蓋,然後用自己的手轉過來,大拇指的手近之處,按下去它是會有一點酸軟酸軟的感覺,所以是在大腿的下端。

內側就是以你手握膝蓋,大拇指所到之處,它叫做血海,所謂的血海本身,你看它就是血液聚集之處,血之海也,本身血海它有一個清熱止癢的功能在,所以曲池配合血海,在我們針灸治療上面,就可以止癢可以清熱,可以治療香港腳, 就是加上外敷的啦,再喝個茶飲,然後我們再自己按摩曲池跟血海穴,這樣子我想香港腳應該就不是這麼令人煩惱的問題了。

來賓:李思儀 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