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港民間團體籲釋放政治良心犯

【新唐人2010年9月23日訊】 (自由亞洲電台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導)今年的九月二十二日是中國傳統與家人團聚的中秋節,但許多維權及異見和民主人士卻被拘禁而無法與家人共享天倫。香港的民間團體發起「中秋民主燈火」,及「中秋放孔明燈籲釋良心犯」的活動,呼籲北京當局盡早釋放政治犯讓他們與家人團聚。

圖片:支聯會要求釋放所有在獄中的異見及維權人士,讓他們可以自由和平安地與家人共慶中秋 (支聯會提供/記者心語)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節又來臨,在這舉家團圓之日,大陸許多維權和異見人士卻被當局拘禁而無法與家人團聚。香港民間團體支聯會和往年一樣在中秋前夕,去政府總部送月餅,要求特首曾蔭權向中央政府反映港人意見,釋放所有在獄中的異見及維權人士,停止迫害維權律師,讓他們可以自由和平安地與家人共慶中秋。

支聯會要求北京當局停止迫害並立即釋放維權人士包括:劉曉波、譚作人、黃琦、胡佳、師濤、劉賢斌等。支聯會也在中秋節當天晚上9點,于尖沙嘴鐘樓旁舉行「中秋民主燈火行動」,播放民運錄像、猜燈謎和收集簽名,祝願異見和維權人士平安。

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星期三向本台表示:“所有這些維權人士都是在履行自己的公民權利,向政府表達意見,完全不應該被扣押和被判刑的。現實情況是,中國政府不僅在過去,現在仍然是不停地對維權人士進行打壓,這明顯是違反道義和侵犯人權的。”

支聯會的聲明表示,許多大陸異見及維權人士在獄中的時間比在家還要長好幾倍,他們所「犯」的「罪」,或「涉嫌犯罪」的行為,在自由社會只是很平常的行為,或只是行使個人的基本權利,在中國卻因此一次又一次面對牢獄之苦。

四川著名異見人士、作家和《零八憲章》首批簽署人劉賢斌,在結束九年牢獄生涯不到兩年,又再于今年中被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罪證只是他在海外發表二十多篇文章、發起要求釋放四川維權人士陳雲飛的黃絲帶行動,以及今年4月到北京參與有關三位福州網民案討論會。

圖片:中國良心犯後援會在中秋節當天發起了中秋放孔明燈籲釋良心犯的活動 (蔡淑芳提供/記者心語)

除了支聯會之外,在香港的中國良心犯後援會也在中秋節當天發起了中秋放孔明燈籲釋良心犯的活動,他們將寫上良心犯名字的燈籠掛在中聯辦的鐵閘外,並將仍在獄中的政治犯名單及出獄日期掛在孔明燈上,希望光明能燭照大地良心和黑獄囚牢,祈願他們盡快獲得釋放回家團聚。

中國良心犯後援會負責人蔡淑芳告訴記者:“美國國會有一個關注中國人權的一個報告,上面的一個名單上有一千三百多人,法論功人士和新疆的人士沒有辦法知道,也就無法放進去。

很多的良心犯沒有人知道,所以就沒有人去關注他們,比如說賈甲,所以我們希望能多一點資料,然後通過這個活動讓大家知道中國的人權狀況確實是很糟糕。”

除了香港的團體外,大陸許多網友也在中秋節這天想起了被拘禁的異見人士,網友王金波說:想到了劉曉波,監獄裡的月亮是一樣圓的嗎?「六四天網」網站創辦人黃琦的妻子曾麗表示,每年與家人團聚的日子對她來說都是感傷的節日:“今天是個團圓的日子,我祝海內外的朋友都平平安安,我和我的兒子、黃琦都各在一個地方,沒有辦法在一起,這麼多年一直都是很無奈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