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過中秋 點孔明燈保留傳統

【新唐人2010年9月24日訊】中秋節是團圓的日子,除了傳統吃月餅、賞月、玩燈籠猜迷等活動外,香港新界還保留一些傳統習俗,比如點孔明燈,一起去看看。

中秋放孔明燈是香港的傳統習俗,目前在新界部分地區還有保留。

位於靠近深圳的香港新界北區,人們會在中秋吃過團圓飯之後,點燃孔明燈,許個好願,點亮整個星空。

香港居民:“世界和平,個個都身體健康,心想事成。”

孔明燈相傳是三國時代諸葛孔明的發明。當年,孔明被圍於平陽,無法派兵出城求救,於是製成會飄浮的紙燈籠發出訊號,現代人燃點孔明燈,則是祈福的意思。

香港陳先生:“我們放的是許願燈,放走壞運氣,帶來好運,帶來快樂。”

如何放孔明燈呢?小的孔明燈需要兩三人合力,把紙製的燈籠張開,點燃燃料,熱氣充滿燈內,就會隨風起飛。大的孔明燈甚至高達幾層樓,非常壯觀。荷蘭教師歐小姐第一次放孔明燈,感覺很溫情。

荷蘭教師歐小姐:這個絕對是非常有趣,這是傳統,我們幾個人一起做,好像一個家庭。

現代點孔明燈因為容易引起山火,在香港市區等地被禁止,但移民荷蘭的新界居民陳先生希望條件許可的話,能夠保留傳統習俗。

荷蘭華僑陳先生:“意義就是這個一個傳統,希望代代相傳傳下去,以後的小孩都會記得。”

除了點孔明燈,村裏的人們還會聚在一起吃盆菜、月餅,賞月,共同享受溫情一刻。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