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名廚巡迴紐澳傳授美食與經營

【新唐人2010年9月26日訊】社區廣角鏡 2010-09-26

聽很多人說,「移民海外三把刀」。除了裁縫師的剪刀、美髮師的理髮刀,還有嘛!就是廚師的菜刀。台灣屬一屬二的名廚"阿謨師"到澳大利亞,給大家講授餐館的經營和管理,還親自做了好幾道美味佳餚,請大家品嚐。

從台灣遠道而來的、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廚藝系的副教授陳嘉謨先生,在9月11日星期六上午,蒞臨昆士蘭台灣中心,為一百多名僑界餐飲業及美食愛好者,講述餐館的經營和管理。

駐布里斯本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宋文城處長、台灣文教中心李繼宗主任、及多位僑務委員、與客家會的會長、理事,均在場支持鼓勵。

陳嘉謨先生、在講座中分享自己主廚生涯的規畫過程。他舉了台灣小吃-臭豆腐與小籠湯包的成功經營做為例子,教導業者經營管理的基本原則。他認為飲食業要有創意,光靠一種主產品是不夠的,必須再衍生出多樣化的附屬品,讓美食企業的潛力更具有發展空間。他詳細的介紹了國立高雄餐旅大學的各個科系,也建議當地的業者可以聘用餐旅大學的學生到海外來實習,這對業者與學生雙方都有很大的好處。

客家會理事、蕭康瑞教授談到他極力促成這個活動的目的,是想怎麼樣把中華的美食發揚光大。「讓餐飲業求新求變,在傳統中掌握到一個精髓的傳承!」

經營過大餐廳的黃德全師傅、說出他成功的秘絕 :「跟客人打成一片啦! 當作朋友一樣!」

9月12日星期日,早上在余老闆的CHINA ROSE餐廳,現場示範了”阿謨師” 自己最拿手的亞洲中華美食。教給大家幾道香酥口味的料理: 有鹽酥雞、三杯雞、紅醩肉、甘蔗蝦等等。

現場觀眾一一品嚐了每一道色香味俱全的成品,興奮的頻頻叫好。

澳洲顧客:「太好了,希望能常來。」顧客:「真的很好吃,謝謝邀請我們來。」

阿謨師自己也沒料到,澳洲人對中華美食是這麼的喜愛。「今天讓我很意外,有那麼多的老外來聽課!」

余老闆夫婦對這次的”亞洲中華美食饗宴活動”,非常慷慨的支持。余老闆:「尤其是我們台灣的美食,讓這些澳洲本地人試試看!」

下午在南區的隨園餐廳,又示範了幾道不同口味的佳餚。時間未到,門口已經排了一條長檸檬蒸魚、紅麴滷肉,南瓜可以用來炒米粉,也可以加上百香果汁作成涼拌,真是可口美味又有創意。珍貴的櫻花蝦炒飯,是真正考驗廚師技術的絕活,他也毫不吝惜的傳授給大家。

民以食為天,美食本身是沒有國界的,透過訪澳的台灣名廚帶來的美食饗宴,讓僑胞們不忘家鄉口味,同時也帶給澳洲民眾最好的”美食外交”。

新唐人記者倪爾森、琳達澳大利亞布里斯本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