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百年慕尼黑啤酒節 激情暢飲酒飄香

【新唐人2010年9月26日訊】新聞周刊(236)9月18號,德國慕尼黑市長喝下第一口特製啤酒,為期兩週的第177屆慕尼黑十月啤酒節正式開幕。今年的啤酒節格外的隆重、熱鬧,因為今年是慕尼黑啤酒節的200歲生日,所以主辦方特別安排了傳統的活動,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也在開懷暢飲的同時,一起品味和享受著傳統帶來的樂趣。200年了,慕尼黑啤酒節不僅經久不衰,而且魅力有增無減。這到底是為甚麼呢?讓我們一起去看看吧。

19號中午12點,在人們的集體倒計時呼聲中,慕尼黑市長克里斯蒂安•烏德(CHRISTIAN UDE)用大木槌,把黃銅龍頭砸進了啤酒節的第一桶啤酒,他高呼:“龍頭已經安裝好了!”

接滿兩杯啤酒,他和巴伐利亞州州長霍斯特•澤霍費爾(HORST SEEHOFER)舉杯喝下第一口啤酒,為期兩天的啤酒節正式開始。

早晨,裝扮成巴伐利亞古老的旅店老闆的女士騎著小馬,和慕尼黑當地啤酒廠商運啤酒和啤酒女招待的馬車,浩浩蕩蕩的穿過慕尼黑市中心,進入啤酒節所在地特里西亞草地(Theresienwiese)。節日的氣氛很快渲染了整個城市,男人們穿著白色襯衣、黃棕色系的揹帶褲、亞麻長襪,女士們穿上低胸白上衣、緊身背心和繡花長裙,這些傳統的巴伐利亞服裝,成了這個歡樂海洋的醒目標記。

啤酒自然是啤酒節的主角。如果說接啤酒的小夥子技術純熟,那麼身材苗條的送酒佳人絕對“武功高強”。裝滿啤酒的玻璃酒杯,重近1公斤,一個身材苗條的姑娘,不用託盤,只用雙手,就能拿起十幾個裝滿一升酒的酒杯,穿梭在能容納7、8千人的啤酒帳篷裡,讓人驚嘆。

最快活的要數啤酒客了,因為啤酒節的啤酒味道格外不同。這種顏色深一點兒的啤酒,是慕尼黑當地幾個啤酒廠的土特產,酒精度比普通啤酒低,只有4.5%,不過味道卻香濃醇厚。如果啤酒客餓了,每個啤酒帳篷,還提供慕尼黑最著名的烤豬肘子、香腸、烤小雞和德國酸菜等美味。酒足飯飽了,休息一下,可以去玩一玩太空船等探險遊戲,參觀參觀講述啤酒節歷史的博物館帳篷。

慕尼黑啤酒節最大的感受是狂歡。嚴謹古板的德國人釋放出了火熱的情懷,變得熱情奔放,無拘無束。啤酒是情感的潤滑劑,人們借酒無話不談,互訴衷腸,不醉不歸。近半個足球場大小的狂歡地擠滿了人,在14個大帳篷裡,找個座位變成了一種奢望,難怪人稱“一座難求”。

今年的啤酒節受7月份巴州禁煙令的限制,不能在大帳篷裡吸煙,讓很多煙民抱怨連連。一位叫夏普•克勞茨(Sepp Klotz)的煙民找理由說:“在啤酒帳篷裡吸煙一直是巴伐利亞州和慕尼黑傳統的愜意享受之一。沒有了香煙的味道,啤酒帳篷裡就會充滿了人們的汗味。”

不過他這個想法,早就被精明的商家考慮到了,一直給啤酒節提供清潔產品的胡貝特•哈克爾,專門研製出“細菌雞尾酒”——一種“散發腐土味道的褐色液體”。每天只要在帳篷的地上倒上200毫升的“雞尾酒”,裡面的細菌就能把灑在地上的啤酒、食物殘渣分解成小草生長需要的養料,還能散發出泥土的芳香,讓啤酒棚的空氣,清新起來。不管效果如何,哈克爾已經成功推銷出去了這種“雞尾酒”。

啤酒節第二天,就是第一個週末啦,一大早,來自德國各州的人們開始舉行別具德國風格的盛裝大遊行。

8600多人,穿著各式的傳統服裝,扮演著心目中最喜愛的古典人物形象,吹奏著最熱愛的進行曲,搖旗踏步,沿著1810年10月巴伐利亞王儲迎娶薩克森公主的遊行路線,穿過慕尼黑老城的中心街道和廣場,走到特里西亞草地。跟200年前不同的是,如今的草地舉行的不再是王室的婚禮,而是民間共慶的啤酒節。

200年了,慕尼黑啤酒節已經發展成世界最大的獨具特色的民間節日,吸引了很多國家效仿。不過,因為戰爭和流行病的原因,啤酒節曾被迫取消24次。所以,今年的啤酒節是第177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