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曉農:中國體制致人民幣難驟升

【新唐人2010年9月26日訊】美國聯邦眾議院歲入委員會,已口頭表決通過,允許美國對中國產品課徵報復性關稅,法案將於29號交付全院表決。中國問題專家程曉農分析認為,中國的產業由於難以升級,因此難以通過人民幣升值,來減少兩國的貿易逆差,中美的貿易問題將越來越緊張。

對於人民幣升值的問題,美眾議院民主黨領袖霍耶爾表示,中國雖然有做些改革,但情況改善有限,美國無法再等下去,必須採取必要行動。旅美中國問題專家程曉農近日分析,美國希望人民幣匯率大幅調升,以彌補中美貿易長期存在的逆差問題,然而,中國目前根本無法因應匯率大幅調升帶來的衝擊。

程曉農∶「中國政府其實沒有能力也沒有本事,讓中國的企業產業升級,如果做不到(產業升級)這一點,那麼中國(人民幣)需要升值20%∼40%,企業就只有倒閉,沒有別的出路。」

中共總理溫家寶日前向歐巴馬表示,人民幣如果大幅升值,將造成工廠倒閉、工人失業,會衍生嚴重社會動盪﹔程曉農說,這是因為中國目前的體製造成的,政府大量掌控外滙,加上長期剝削勞工,使得民眾購買力無法提升、內需不足。

程曉農∶「所以它現在開始嚐到苦果了,這個苦果就是我們現在看到了,外滙存底過渡龐大,國內需求過渡萎縮。」

程曉農還指出,中國的產業沒有動力和能力進行升級,與社會體制有很大關係﹔企業不講誠信、政府只把企業當作剝削的對像都是原因。

新唐人記者 梁欣 方源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