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華中科大“清退門”高官老闆在列

【新唐人2010年9月27日訊】據大陸媒體報導,8月30號,武漢華中科技大學研究生院在官網上公開發佈聲明,要求307名不能按期完成學業的研究生退學。學校研究生院常務副院長馮征透露,他們很多都是中共政府官員和企業高管。媒體評論指出,中共官員考博士、讀碩士,是中國研究生教育的潛規則,利益交換背後的教育腐敗在中國高校普遍存在。

在這次清退名單中,包括湖北省荊州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公安局長張其寬,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經濟發展局局長陳華奮,原武鋼實業公司中共黨委宣傳部部長何慕彥等。

華中科大一名教授透露,這些官員學生長期不來學院上課,有些甚至已超時學習兩三年。有些官員學生派秘書上課記筆記、做作業,這在高校是公開的秘密。他表示,如果太嚴格的話,會導致很多人拿不到學分,最後學校會追究導師的責任。

早在2009年2月時,原武漢大學校長劉道玉就曾公開批評“官員和老闆考博是一路綠燈”,官員以不菲的學費買博士帽,而大學以賣學位換取資源,是典型的權錢交易。

《新京報》的報導指出:原本為照顧國企技術骨幹而制定的研究生單考政策,如今已成為官員和企業高管獲取文憑的管道。而文憑背後存在各種隱性的利益關係。文憑能有助於官員晉升,官員、企業高管能為學院帶來科研專案和經費。

官員進入高校讀碩士的捷徑就是單考。華中科大管理學院一副院長介紹,現在單考就是學校自己命題,降低門檻錄取一些在職的領導幹部和企業高管。有的甚至不需要任何考試,讓有錢、有權者能夠輕鬆過關。

一位博士生導師對自己博士生招生“結構”是這麼描述的:三分之一的名額留給官員,三分之一留給企業家,另外三分之一留給真正做學問的人。

這樣做的結果就是:官員在經濟利益得到極大滿足的同時,所謂“文化層次”顯著提高;商界領袖的政治地位和“文化水準”也迅速躥升;某些文化學者則用碩士帽和博士帽換得名利雙收。這一“互惠互利”的連環套在中共體制下被耍弄得虎虎生風。

華中科大校長李培根向媒體表示,這次清退的研究生中,管理學院的學生最多。而管理學院被稱為“最有錢的學院”。

在華中科大管理學院四樓大廳裏,一個精美的屏風上,牡丹怒放。花上繡著四個鮮紅的字:榮華富貴。

新唐人記者王子琦、宗原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