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濫用食品添加劑 下一個三聚氰氨

【新唐人2010年9月30日訊】食品安全是當今社會百姓最為關注的話題之一。可是,中國大陸食品安全卻頻頻出狀況,繼「三聚氰氨」毒奶粉、地溝油、黑心方便盒等事件之後,最近又曝出食品添加劑濫用、超標,食物中使用非法添加物,有關食品安全的消息又再次牽動著消費者的神經。

今年4月初,大陸許多地方曝出了在麵粉增白劑中加入石灰粉的事件。根據工商總局去年的一項抽查結果顯示,增白劑超標的小麥麵粉佔了12%。

學名「過氧化苯甲酰」的增白劑,可以讓麵粉色澤變白,賣像較好看,卻會破壞麵粉的營養結構,長期食用會有緻癌的危險。

據《新京報》報導,全國政協委員馮平16號向媒體透露,全國食品添加劑標準委員會已審查同意註銷麵粉增白劑。此言一出,再次引起全社會對麵粉增白劑的關注。

而資料顯示,早在2008年12月,衛生部新聞發言人就表示,收到國家糧食局提交的有關“停用麵粉處理劑———過氧化苯甲酰”的申請材料。

在中國,已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劑有20多類約2000種,一個個濫用食品添加劑和使用違法添加物的案例只是公眾質疑的冰山一角。

據25號的《深圳商報》報導,在2008年底至2009年初,中國就被清查出252種不符合標準的食品添加物。

吉林省去年一次抽查中發現,某批次葡萄酒山梨酸超標2.3倍;山東壽光對15個鹹菜樣本的抽檢中,4個樣本防腐劑超標2至5倍;在以往曝光的案例中,一些“地下”小食品作坊的蜜餞色素和增味劑超標可達十幾倍。

前陣子江蘇南京也曝出使用草酸清洗小龍蝦的事件,最近,陝西西安也曝出了使用硫磺燻製生薑的潛規則,據一位業內人士估計,這樣的硫磺薑估計要佔到西安市場的60%左右。

有醫學專家指出,被工業硫磺燻過的食品,會對人的神經系統造成損害,輕者會出現頭昏、眼花、全身乏力等症狀。長期食用,則會導致眼結膜炎、皮膚濕疹等,嚴重的還會影響人的肝腎功能。

人們都在擔心,濫用的食品添加劑,是否是下一個「三聚氰氨」呢?

新唐人記者李庭、李若琳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