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粵文字獄 作家揭色情行業被拘

【新唐人2010年9月30日訊】網絡作家袁磊26號被廣東東莞市警方刑事拘留。原因是他撰寫的網絡小說《在東莞》涉嫌傳播淫穢物品罪。警方認爲這部作品有損東莞的形象。袁磊是繼《大遷徙》的作者謝朝平之後,第二個因為寫書而遭到刑拘的,被認為是當局製造的又一起文字獄。

據《南方日報》消息,2009年6月,袁磊開始寫作網絡小說《80後——睡在東莞》,歷時近4個月完成,後更名為《在東莞》。小說共155節,39萬字,後來在天涯論壇的文學版塊“舞文弄墨”連載。在序言中,作者介紹了小說主題:“以80後愛情,東莞桑拿,黃道生活,爲背景,幽默青春真實,寫出一個不爲人知的隱秘世界”。

小說在網絡上發表後,纍計點擊率超過200萬,留言回覆達1萬多條。引起東莞市公安局網監部門的關注。

26號,袁磊被東莞市三屯派出所刑事拘留,警方透露,《在東莞》損害了東莞的形象,已經達到追究刑事責任的程度。

袁磊的妻子認為,這是一個現實批判性質的小說,完全不涉及色情。

這個事件立即引起衆多網友的關注,很多網友紛紛找到天涯原帖拜讀《在東莞》。目前,這部網絡小說在網絡上相當火爆。有網友說,本來很多人不知道有《在東莞》一書,這下,東莞警方爲這本書做了廣告,弄得盡人皆知了。

網友在看過小說後留言評論說:“實在沒有甚麽過火的情節,書寫得還是挺不錯的。文學作品裡有這些內容太正常不過。

“舞文弄墨”的首席版主“蜘蛛1”介紹,這部小說描寫的“東莞的城市生活,有揭秘桑拿行業和夜生活內幕的性質,”但不屬於黃色小說。

《大遷徙》作者謝朝平的律師周澤認爲,警方簡單將一個作品認定爲淫穢物品可能損害創作自由。

大陸知名網絡作家慕容雪村表示,如果小說內容是真實的,反而就像警方去抓“說出皇帝沒穿新衣的小孩”一樣,這種事情不可思議。他還擔心,自己寫小說,也描寫了很多真實場所和場景,那麽“下一個輪到的可能是我了”。

律師周澤表示,目前掃黃風暴席捲中國,要小心公安機關因言治罪,打擊報復。

據前期大陸媒體報導,東莞市的色情行業發達,據估計有10多萬的所謂“小姐”。整個地下色情業和直接、間接的關聯産業,每年産生接近400億元左右的經濟效益,而整個東莞去年的GDP爲3700多億元。

袁磊,1981年生於湖南益陽,畢業於湖南科技大學中文系,2003年受聘佛山順德北滘中學,擔任語文教師。

新唐人記者常春、吳慧真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