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直性脊椎炎易輕忽 及早診斷為要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9月30日訊】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異常、慢性的發炎疾病,主要侵犯關節肌腱、韌帶接骨點,一般症候為清晨起床下背疼痛;病程嚴重者會造成駝背、脊椎骨折。醫師指出,僵直性脊椎炎並不少見,卻常被輕忽。

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20至40歲的男性,女性也可能得病,台灣的盛行率約0.1- 0.4%,即1000人有1-4 人會得此病,醫師表示,病因不完全瞭解,與遺傳有密切關係,還有長期有發炎性慢性下背痛的人也要注意。

成大醫院醫師翁孟玉:「一般來講休息的時候更痛,坐在沙發上看電視的時候,一段時間就必須起來走動,譬如晚上睡覺睡到半夜的時候,大慨是清晨的時候,病人會下背痛起來,會被背痛到醒過來,必須到處走動會緩減。」

病程嚴重及控制不良者,晚期會造成駝背、畸型、甚至發生脊椎骨折。

醫師表示,治療目的在於症狀控制、提高生活品質、並預防關節變形的發生。

成大醫院醫師翁孟玉:「做一些復健動作很重要,比方說做一些柔軟操,游泳如果病情有再變化時,要適時的吃藥做控制。」

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慢性卻容易被忽略的疾病,輕者以非類固醇性消炎止痛藥可有效控制,嚴重者也有抗腫瘤壞死因子可以治療,健保目前也都予以給付,醫師呼籲病友應遵詢醫囑,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有助於改善病程並增進生活品質。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趙月琴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