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教師節 臺南科大舉行古禮敬師

【新唐人2010年10月3日訊】社區廣角鏡 2010-10-03

尊師重道是中華民族傳統的禮俗,臺南科技大學今天(28號)舉辦了一場依循古禮的敬師禮活動,意義深遠,一起去看看。

在國樂的伴奏下,同學們提著像徵古代的功名燈的白色燈籠,與裝著六禮束脩謝籃,來到師長的面前,作揖行跪拜禮,由師長為每個學生點燃燈籠裡的紅色蠟燭,表示願意收其為徒。

接著學生向師長奉茶,藉由茶道禮儀,感謝師長傳道、授業、解惑,師長則以祈福瓶送給每位學生,瓶中裝有紅豆、榖粒、相思豆,鼓勵學生術德兼備,鴻運高照,時時刻刻感念師恩。

臺南科大學生:「你們總是把最好、最專業的知識,不厭其煩的將最美的儀態訓練,傳授給我們,謝謝你。」

臺南科大學生:「這些也讓我們學到說,我們要了解以前的人,我們也就是感恩,飲水思源。」

臺南科大校長 陳鴻助:「在學校這邊因為也居於這樣一個生活教育的重要,全民教育的一個落實, 從旅館管理學程這樣進行的活動,然後來落實來札實,然後再慢慢延伸到學校其他各個系。 」

臺南科大今年是第三年舉辦古禮的敬師禮活動,學校老師希望透過愛心與用心,喚起學生們尊師重道的良好傳統。

臺南科大學務長 陳嘉基:「怎麼樣把每個孩子當做我的孩子,每一個孩子我都覺得他都是有希望的。」

簡單隆重的儀式,讓在場每個人沐浴在溫馨與感動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芳英 謝淑芬 台灣臺南報導

剪輯 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