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灣區教育展 家長孩子收穫大

【新唐人2010年10月3日訊】社區廣角鏡 2010-10-03

想要進入如哈佛,MIT類的頂尖大學入讀,除了出類拔萃的成勣。優秀的軟性條件,如自撰信,也是必不可少。下面讓我們聽聽前哈佛面試官的建言。

前哈佛面試官 Anne Knight:“前些年,我在紐約時報讀到一篇教育類文章。 上面有一個列表,包括GPA成勣,SAT成勣,還有其它東西,比如自撰信。然後請美國的頂尖大學選取,在(錄取考生時)最先考慮的一項。我看了結果。所有我們認可的頂級大學,都將自僎信擺在第一位。”

那麼,怎樣寫好自僎信呢﹖前哈佛面試官Anne女士建議,首先,要學會選擇。

前哈佛面試官 Anne Knight:“怎樣讓別人了解你呢﹖當然不是你說說就可以了,對吧﹖而是取決于你要選擇說什麼,你所選擇的重點,以及你所選擇的傳遞方式。既跟形式有關,也跟內容有關。”

其次,你應該展現自己勤于思考的一面。

前哈佛面試官 Anne Knight:“他們要看你是否會思考。以及你怎麼證明這一點。你可以在自僎中展現分析能力。不止這樣,他們希望得到那種,思考有如呼吸一樣自然的考生,那些喜歡思考的學生。”

那應該怎樣來展現自己的特長呢﹖

前哈佛面試官 Anne Knight:“我不認為你值得對自己的特長感到驕傲。你真正應該感到自豪的是,你發展了特長。比如說你會唱歌劇,或者你會吹薩克斯,或者你組建了一個小爵士樂隊。或者你生來就有這種天賦。但是,你應該強調你花了很多精力來發展這種天賦,這是你真正應該驕傲的。 在自撰中,你應該用不同的口氣來寫自己。”

當然,最重要的,就是展現你的獨特之處。

前哈佛面試官 Anne Knight:“不要只是泛泛而談。努力深入得思考你獨特的經歷。你的思想,應該蘊藏一些更加深層的東西。要有分析,有反思。並且試圖用精准的詞彙來描述,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我發現,那些真正聚焦自己本質的學生。一般的詞彙根本表達不了。他們總能找到真正合適精准的詞彙來描述。”

新唐人記者 李峰 韓寧 加州灣區採訪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