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長平被扼喉 中國媒體人寫照

【新唐人2010年10月4日訊】中國大陸當局對新聞的控制,中國媒體和媒體人最能感同身受!中國媒體中一向被看作是最大膽的南方報業,它旗下的各個刊物近年來因為報導了被認為偏離官方輿論導向的文章,而多次遭到整肅。《南方都市報》時政漫畫編輯鄺飆最近因為一幅漫畫被降職,畫中人物長平挺身接受國際媒體的採訪,聲援鄺飆。

南方報系的資深報人長平因為敢言幾次受到上級的責罰,《南方都市報》時政漫畫編輯鄺飆在他的個人微博上,描繪長平被繩索捆綁,脖子也被一雙手掐住的漫畫作品,像徵長平的言論自由受到嚴重打壓。這幅漫畫很快就在大陸的網絡上流傳,引起當局關注。

今年8月底,鄺飆被報社通報批評,處以罰款,還被降職。

長平9月底接受《法國國際廣播電臺》採訪時聲援鄺飆,他認為鄺飆是因為想拓寬自己的言論空間而受到了處分。

長平:“鄺飆事件就是一個例子。它讓一家以敢言著稱的報紙,在沒有受到明確的指令的情況下,自己可以對員工,因為言論,做出這樣的處理。這本身就是輿論控制的一個結果。”

曾任《南方週末》新聞部主任及《南都週刊》副總編輯的長平,2008年因為在《南方都市報》上發表《西藏:真相與民族主義情緒》等系列文章,引發輿論爭議,並受到民族主義者猛烈的批判,最後被報社停職。今年8月,他在《南方都市報》和《南方週末》的專欄又被叫停。

因為敢於針砭時弊而屢遭責罰的長平回憶說:“處罰看大小。小的就比較多了,就是受到批評,或者其他壓力。比較大的(責罰)在南方報業,可能有三次。第一次是2000年,我(於是)被要求離開《南方週末》新聞部主任(職務)。再一次就是2008年,我當時發表了一篇有關西藏問題的文章,也解除了我當時的《南都週刊》副總編的職務。”

《南方都市報》一向被視為是中國相對敢言的中國傳媒,過去曾因為大膽的言論得罪政府而受到整肅,一般相信這次長平被降職以及鄺飆受到處分,可能是報系集團再一次受到政治壓力的相應動作。

長平:“我是清醒的意識到,其實中國所有媒體人的頭腦裡被裝進了新聞把關的意識﹔但是,另一方面,很多媒體人有意識到自己腦子裡有這種(把關)信念,所以一直在反抗這樣的東西。如果你一直有一種反抗的意識,那就有可能導致這樣的碰撞的結果。”

《法廣》認為,鄺飆漫畫上被繩索捆綁、被雙手扼喉的長平,又何嚐不是中國媒體和媒體人整體處境的寫照?!

新唐人記者周平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