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內憂匯改 外憂朝鮮接班

【新唐人2010年10月4日訊】美國眾議院對中國大陸進口貨品課徵懲罰性關稅法案,9月24號以壓倒性票數通過,以懲罰中共政府長期以來阻止人民幣合理升值。而朝鮮最近為領導人接班的安排,未來朝鮮政權的動盪,這些似乎都牽引中共的神經和命脈。

10月2號溫家寶啓程前往希臘、比利時、意大利、土耳其進行爲期8天的歐亞4國訪問行程。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歐、美高調要求人民幣升值,溫家寶此行將面臨歐盟國家促升人民幣的壓力。金融、經貿議題仍然是溫家寶此次訪問的重中之重。

據《中國廣播網》的報導,歐元集團主席容克之前就已表示,人民幣幣值被低估,這不僅導致世界經濟失衡,而且還讓中國出口商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9月24號,美國眾議院通過對中國大陸進口貨品課徵懲罰性關稅,以懲罰中共政府長期以來阻止人民幣合理升值。台灣《中國時報》報導認為,懲罰性關稅讓北京大聲警告將會“引發中美兩國貿易戰”。從長遠戰略看,波折不斷的中美關係短空長多。

《時報》報導說,外界認為,美國眾議院通過《貨幣改革促進公平貿易法案》,中共政府面臨來自國際社會的人民幣促升壓力將更爲強大,尤其此行中方訪問團成員當中還包括了人行行長周小川、商務部長陳德銘等金融、貿易部門的一把手,因此,預料歐盟高層會藉機會向中方要求讓人民幣匯率更具彈性。

網絡《天涯雜談》有評論指出,中國自身要求貨幣升值的壓力也很大,出於緩解物價壓力的考慮,人民幣升值是內在需求。因爲升值將使購買原料價格更低,人民幣如果升值20%,那麽國內廠家購買原料將少付出20%的人民幣。物價壓力可以部分緩解。

另一方面,中共政府的兄弟之邦朝鮮政權的動盪善變,也讓中共政府有難言的隱憂。

28歲的金正銀雖然被分封為大將,但能否順利接班呢?

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帕內塔已經肯定,隨著金正日讓位給幼子金正銀,朝鮮將進入一個「危險的時期」。

《博客中國》有評論指出,朝鮮政權是邪惡的,至今將屆三代,罪惡昭彰,臭名遠揚。一個重要的外部原因是,中共在給它輸血,挺著它。

評論認為,中共挺朝鮮有三個原因:一是中共政府視朝鮮為屏障,保它可以起到緩衝作用。二是把朝鮮當做與美國討價還價的籌碼。三是朝鮮是社會主義制度的像徵,尤其在自己眼皮底下,能不讓它倒就不讓它倒。

評論還指出,蘇聯無法保證東歐不變色,它自己也進了墳墓。同在眼皮底下的越南早就幾乎翻天覆地了。最近的古巴也開始拋棄舊制度。可見,某種社會制度能否延續下去,對中共來說真是岌岌可危,危在旦夕。

新唐人記者常春、周天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