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峰會登場 中日爭端成焦點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0月4日訊】來關心其他國際新聞焦點。為期兩天的第八屆歐亞高峰會今天開始在比利時召開,會談主軸著重在貿易、國際貨幣基金(IMF)改革和氣候變遷等議題,但最近因中日爭議不休的領土主權問題,讓外界頗為關注雙方領導人在峰會上將如何互動。

日本首相菅直人已經在4日清晨抵達比利時,準備出席第八屆亞歐峰會,由於中日兩國,正因為釣魚台主權爭議引發爭端,雙方領袖並沒有計畫在峰會期間,舉行中日雙邊會談。

原先曾表示因國會開議而不克出席的日本首相菅直人,後來又決定出席。菅直人在出發前表示,此行並不打算與中國總理溫家寶進行會談,但會向國際社會表達日本的立場,因而讓觀察家密切關注中日兩國領導人如何在會議上互動,以化解中日雙方的緊張情勢。

峰會結束後,歐洲聯盟緊接著將在六日與南韓會談。南韓是第一個與歐盟完成自由貿易協定相關談判的亞洲國家,雙方將在六日正式簽署協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部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