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小提琴大賽重視中國作品

【新唐人2010年10月4日訊】隨著世界各地文化交流的頻繁進行,越來越多的小提琴比賽出現在音樂家的視野當中,本臺舉辦的全世界華人小提琴大賽就是其中之一。除了西方經典音樂作品之外,對於中國作品的重視成為新唐人小提琴大賽的一個特點。

2008年,為了給全世界華人小提琴家搭建一個切磋技藝的平臺,同時也為了讓全世界更加了解中國小提琴藝術的整體水平,促進東西方藝術文化的交流,新唐人電視臺推出了全世界華人小提琴大賽。

音樂家蘇靖雅:「我覺得她(新唐人比賽)在幫助人們思考這個問題:甚麼才是真正美的東西、甚麼才是真正對的東西、甚麼才是對人有益的、健康的。」

從第一屆起,這項小提琴大賽的曲目選擇都集中在古典音樂的範圍之內。

冰島小提琴家赫利芙‧西格榮多特:「古典音樂是小提琴藝術的中心,是小提琴音樂的源泉。」

從第二屆開始,大賽組委會增加了中國小提琴作品的演奏。小提琴協奏曲《梁祝》被指定為去年的決賽曲目之一。在當年的決賽中,共有八位選手進行了風格各異的詮釋。

2009年比賽金獎得主周穎:「它徹底改變了我演奏時的表現方式,演奏時感情變得更加投入。」

今年,本次大賽的一部委約作品《得度》將在決賽中演出。這部小提琴主題變奏曲《得度》根據一首同名的藝術歌曲創作而成。這部作品充滿張力,通過小提琴的技術、技巧,把原來歌曲的所要表達的意蘊推上一個新的高度。

歌曲《得度》作者陳治平:「小提琴曲經過改編、變奏,經過旋律、各方面處理手法,一次次在強調。我看了之後很感動。感謝這個編曲者。」

小提琴從17世紀傳入了中國。此後就在中華文化的影響下發展。在20世紀,華人音樂家創作了包括《思鄉曲》大量等優秀作品,在小提琴藝術史上留下了重要一筆。進入21世紀,新唐人電視臺舉辦全世界華人小提琴比賽,又為小提琴藝術的發展提供了一個新的契機。

小提琴家 格倫‧迪克特羅:「我希望古典音樂在你們的努力下能夠復興,能夠被更多人欣賞和尊重。」

有評論指出,新唐人小提琴大賽由於廣泛的參賽選手、深刻的比賽宗旨以及嚴謹的曲目選擇而建立起自身的權威性。同時,選手們不僅要具有演奏西方小提琴音樂的技巧,更要理解中國作品的能力。

一個月後,第三屆新唐人全世界華人小提琴大賽即將在考夫曼中心舉行。來自世界各地華人小提琴家們又將在紐約展現他們的琴藝。大賽評委林家琦女士表示,這次比賽不但能夠促進選手們對中華文化背景的理解,也將對西方藝術界產生很大的影響。

新唐人記者郭瑩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