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峰會開幕 全球聚焦布魯塞爾

【新唐人2010年10月5日訊】為期兩天的第八屆歐亞峰會10月4日下午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開幕。來自歐亞兩大洲的四十多個國家的首腦匯聚一堂,討論一些列國際重大議題。請看本臺記者從布魯塞爾發來的報導。

參加這次會議的首腦代表了全球58%的人口以及世界60%的貿易往來。

在布魯塞爾皇宮舉行的開幕式上,歐盟理事會主席赫曼•範龍佩作為大會主席發表講話說,自歐亞峰會從1996年發起以來,亞洲的經濟在全球佔據越來越重要的地位,而歐洲則讓共產鐵幕將東西歐的隔斷成為了歷史。

範龍佩說這次會議將重點探討三方面的內容:全球經濟和金融治理﹔全球技術、市場、環境等方面的可持續發展﹔以及國際和地區的政治議題,包括安全合作領域、人道主義援助和尊重人權。

這次峰會有三個新成員國參加,它們是俄羅斯、澳大利亞和新西蘭。

會議期間,日中首腦是否會安排雙邊會晤以改善中日中關係成為倍受關注的焦點之一。 日本首相菅直人(Naoto Kan)大會開幕前表示 ,中日關係對於亞太地區以及全世界都至關重要。 日方會從宏觀角度著眼冷靜地的給於回應。

此外,朝鮮半島問題也是話題之一,來自韓國總統府的高級官員李昌鏞說,總統已經對此很明確了韓國的原則、政策保持不變。他還說總統明天會把這件事情提出來討論。

新唐人電視臺歐盟記者站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