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信訪量下降 維穩壓力反增大

【新唐人2010年10月5日訊】中國大陸許多民眾發覺,中國社會矛盾和社會衝突的數量不斷增加,而各級地方政府也面臨維護社會穩定的壓力一天比一天大。可是官方出臺的數據卻顯示去年中國信訪總量同比下降2.7%。那麼,社會學專家們如何看待這個矛盾的中國現狀呢?

北京國務院發表《2009年中國人權事業的進展》白皮書,聲稱全國信訪總量連續五年保持下降態勢。是甚麽原因導致信訪量持續下降?這些資料是如何統計出來的?它的真實性有多高?

中國社科院專家於建嶸在接受大陸媒體《南方週末》採訪時表示,信訪量下降主要指的是地方上的下降,北京很有可能上升,因爲對地方政府的不信任,很多人都跑到北京上訪。

最近大陸多家媒體揭露,一些地方政府將維穩任務外包給北京安元鼎保安公司,湖北《荊州新聞網》署名王傳言評論說:「安元鼎的存在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在過去的時間裏,他所設置的『黑監獄』,到底關押了多少來北京上訪的群衆還沒有一個統計數字。而要說的是,假如這個數字有的話,是不是在信訪總量內呢?」

《南方都市報》針對2007年8月至10月,對進京上訪的500名訪民進行訪問座談,並且分九大專案和47個問題進行了問卷調查。

調查顯示:地方政府進京截訪人員對訪民暴力毆打、暴力綁架,被關進各省市駐京辦事處所設的黑監獄的情況非常嚴重,有51%的人進京控告公、檢、法機關違法瀆職,凸現了各地司法侵權的嚴重。有84%的人認為自2005年5月1號新信訪條例實施後各級政府對上訪公民的打擊更加嚴重了。

目前,上杭縣公安局是唯一公開承認與安元鼎公司簽訂押送訪民協定的地方政府。但跟據媒體報導,安元鼎並不是北京唯一關押、押送訪民的公司。

《法廣國際廣播電臺》援引新加坡《聯合早報》署名鄭永年的評論說,當政府不能減少或者消解産生暴力的深層次問題的時候,只能強化暴力工具來強行控制暴力。這就很容易走上以暴制暴的道路。

於建嶸認為,信訪是公民參與國家政治生活的形式,老百姓都不參與了,那麼下降究竟是好事,還是壞事呢?信訪量下降與否不能說明問題,關鍵要看信訪體制是否更順暢了,老百姓的問題有沒有得到解決。

新唐人記者李庭、孫寧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