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衛生署長:防超菌擴散首重醫院感控

【新唐人2010年10月5日訊】針對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表示,超級細菌的台灣首位感染者應該隔離,否則將增加社區傳染的風險。衛生署長楊志良5號回應,超級細菌透過血液,或是傷口才會感染,目前最重要是提升醫院的感染控制能力。

認為只要做好個人衛生就沒風險,疾管局同意節目攝影師,帶著超級細菌返家休息,但沒想到卻遭到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反駁,排泄物恐怕會將抗藥性傳給本土細菌,導致社區感染,應該隔離,再度引爆爭議。

衛生署長 楊志良:

「蘇益仁先生他很關心,我們很感謝,但是呢,他的說法是不正確的,(超級細菌)是要透過血液,或透過是傷口等等,才會感染,所以它會是一個問題,但絕對不會說是個全國性的,公共衛生的危機。」

衛生署長楊志良出面,強力滅火表示超級細菌,透過排泄物,如果進入污水處理系統或是洗淨雙手,就能有效降低擴散風險低,但就怕手沒洗乾淨,民眾如果間接接觸物品或是握手,又誤觸口鼻,才有機會擴散。

但楊志良也坦承超級細菌侵入台灣,絕對擋不住。

衛生署長 楊志良:

「我們一定是擋不住的,因為(可能有其他)健康的帶原者,而且有時後它還在潛伏期,對不對,就像登革熱一樣,我們不可能,停止我們所有的經濟活動,所以最重要是,提升我們醫院的感控能力。」

臺大小兒部感染科醫師 黃立民:

「這個細菌帶菌的時間,可以很久,可能幾個月到一年,甚至更久,那你不知道要把它隔離多久,他(帶菌者)回家,就必須要跟所有的野生菌競爭,這時候又沒有抗生素幫他的忙,所以(NDM-1)它在腸道會越來越低,甚至可能消失。」

目前文獻資料,超級細菌只存在腸道內,除非受傷、破洞才有可能發病,但超級細菌到底能存活多久,沒人知道,目前只能持續追蹤攝影師。

提醒大眾做好個人衛生,才是防堵細菌擴散的上上策。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