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物理學獎在瑞典揭曉

【新唐人2010年10月5日訊】瑞典皇家科學院5日宣佈,2010年度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是英國的兩位俄裔教授,51歲的安德烈.甘姆(Andre Geim)和36歲的康斯坦丁.諾沃肖洛夫(Konstantin Novoselov)。他們因為在二維石墨材料方面的開創性貢獻而共同獲得這項殊榮。下面請您跟隨我們的鏡頭去採訪一下評委,來了解他們的獲獎原因。

諾貝爾獎評委比楊•楊森 :“他們是第一個分離出這種材料的人,以前人們覺得這不可能,但是他們用很簡單的方法就做到了,採用黏膠帶就把它起取出來 。然後他們就可以測定和鑑定這種材料的特性。它在很多方面都有獨一無二的特點,因為它是一種很薄的材料,設想一下,一平方米面積的這種物質不到一毫克重,但是它卻比鋼材還要堅硬200倍,它的導電和導熱性非常好。”

諾貝爾獎評委會主席英格瑪•龍德斯特姆:“最有意思的是,安德烈•蓋姆與康斯坦丁•諾沃肖洛夫,首次完全分離出確認石墨烯的一層薄片,並且鑑定出它的特性。我認為這是非常重要的發現。”

51歲的蓋姆和36歲的諾沃肖洛夫,已經在一起工作很長時間了。現在兩人都是曼徹斯特大學的教授。最有趣的是這兩位俄裔科學家,都是在俄羅斯讀的大學,並在那裏開始的物理學研究。

本臺將跟蹤報導諾貝爾獎全部獎項請您繼續關注。

新唐人記者宋揚、周宇瑞典斯德哥爾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