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家:中國恐成超級細菌重災區

【新唐人2010年10月6日訊】最近2個月以來,歐美與日本、香港等地,共有 200多人感染了被稱為「超級細菌」的NDM-1腸道菌,其中已有6人死亡。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警告,一旦疫情爆發,中國可能會成為「超級細菌」的重災區。

專家解釋,NDM-1其實並不是細菌的名稱,而是一種抗藥性基因。這種基因產生的酵素,可以分解新一代的抗生素。細菌一但含有這種抗藥性基因,所有的抗生素都將無效。所以常被形容為「超級細菌」。目前已知的有大腸桿菌,及肺炎克雷白氏菌,被發現帶有NDM-1抗藥基因。

面對人類前所未見的「超級細菌」,全球都提高了警覺。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在接受《華西都市報》採訪時也指出,「超級細菌」主要是因為人類濫用抗生素的醫療習慣,才會產生這種抗藥性超強的細菌,讓幾乎所有的抗生素都失去效力。

中國是抗生素使用大國,也是抗生素生產大國:年產抗生素原料大約21萬噸,出口3萬噸給世界各地,其餘18萬噸留給自己用,包括醫療與農業使用,人均年消費量138克左右,而美國僅13克。據統計,每年因抗生素濫用導致醫療費用就增長了800億元。

據2006-2007年度中共衛生部全國細菌耐藥監測結果顯示,全國醫院抗菌藥物年使用率高達74%。而世界上沒有哪個國家如此大規模的使用抗生素,在美英等發達國家,醫院的抗生素使用率只有22%∼25%。中國的住院患者中,抗生素的使用率則高達70%,其中外科患者幾乎人人都用抗生素,比例高達97%。

不僅如此,中國大陸在農業與漁業上大量濫用抗生素的現象,都可能加大中國產生超級細菌的危險。

如今中國存在的“超級細菌”名單越來越長,它們已成為醫院內感染的重要病原菌。

據了解,這些感染了NDM-1超級病菌的人,大部分多數曾經到過印度或巴基斯坦等地,雖然這種細菌的傳播途徑還沒有最終確定,但病菌的主要源頭印度和巴基斯坦都鄰近中國,根據當前的傳播速度和國際旅行的頻繁,不排除NDM-1進入中國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按照中國目前濫用抗生素的發展態勢,新的超級細菌還會陸續出現在10-20年內,所有的抗生素對它們都將失去效力。

鐘南山說,一些專家們認為,疫情一旦真的爆發開來,中國有可能會成為「超級細菌」的重災區。

NDM-1是2009年底在印度新德里被發現的,所以被醫學界命名為「新德里金屬β-內醯胺酶 」(New Delhi metallo-beta-lactamase 1簡稱NDM-1) 。主要存在於各種格蘭氏陰性細菌之中。

新唐人記者曾耀賢 周平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