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歐中峰會 中國人權問題受關注

【新唐人2010年10月8日訊】為期一天的歐盟中國峰會,中國人權問題再次被提起,歐盟特別呼籲中共政府,批准有關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的國際公約。北京政府雖然簽署了這項公約,但並沒有落實到中國的法律。另外,中共政府的貨幣政策也一直為歐美國家所詬病。

10月6號,歐盟分別與兩個亞洲國家---韓國和中國舉行了峰會。歐韓正式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而歐中峰會則在緊張的氣氛中結束,原本計劃由溫家寶、巴羅佐和範龍佩共同出席的閉幕記者會被臨時取消。

歐盟對於能源安全和全球暖化問題上的關注,使得她在歐盟總體外交中的地位大幅度提升了。

BBC報導,9月底歐洲貿易專員德古特在斯特拉斯堡對歐洲議會指出,歐盟儘管希望在氣候變化、國際穩定、以及保持市場開放問題上與中國合作,但也明確的表示會在峰會上提及中共政府人權的問題。

德古特說,「國際社會非常希望中國能夠在所有的人權記錄方面都達到國際認可的標準。」「人權是歐盟外交政策的貫穿線。雖然雙方有很多不同的看法,然而我們需要在即將舉行的峰會上商討人權問題以及法規的制定。」

歐盟在政治和外交領域上,對於中共政府的負面認知也在加強,並且迫切的期望北京方面能慢慢的認同歐洲各國「自由、民主與法治」的價值觀。

歐盟認為中共政府在資源和能源導向型的外交政策,違反了歐盟倡導的「良治」政策,不利於歐盟價值觀體系的全球推廣。

峰會中也談到中國的貨幣政策引起的爭議。對此,中共總理溫家寶表示,歐洲必須停止對中國施加壓力,強迫中國將人民幣升值。

今年以來,人民幣升值問題一直是歐美國家關注的問題,但是中共政府不顧歐盟和美國的多次要求,拒絕大幅升值人民幣。歐洲駐華企業也抱怨中國存在嚴重產品偽造侵權現象。l

另外,中共政府在環境、社會保障、貨幣、自然資源、知識產權保護和技術轉移等方面的政策,也被歐盟指責對歐形成不公平競爭。

歐盟和中共政府在許多領域儘管有著共同利益,但在這次峰會上,雙方的分歧也再次明顯碰撞在一起。

新唐人記者 李庭 蕭宇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