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維光:和平獎促國際關注中國人權

【新唐人2010年10月10日訊】劉曉波獲得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在海內外引起熱烈反響。旅德著名學者、極權主義問題專家仲維光認為,這次把和平獎頒發給中國人,是國際社會支持和表彰中國民眾為爭取人權和民主的多年抗爭,將對中國社會走向自由、民主直接產生積極的影響。

記者:

仲維光對本臺記者表示,諾貝爾評獎委員會敢於在爭議中把和平獎授予身在監獄的劉曉波,這對中國專制政權是一個很大的打擊,也表達了西方社會對於專制統治的不妥協。

仲維光:“雖然我原來認為有更好的人選,但我還是高度評價這次給劉曉波。而且我也認為,他對於廣大的中國民眾來說,是對民眾對自由、對人權追求的一種肯定。”

仲維光錶示,多年來中共利用經濟收買等手段,使得國際社會對於其人權劣跡視而不見。最明顯的就是99年以來對法輪功的迫害,很少有政府或國際團體公開把它提出來。他認為,這種情況正在發生變化。

仲維光:“諾貝爾和平獎表面看來是授給了劉曉波,但實際上是20多年來,89年北京市民、民主黨組黨、以及99年對法輪功迫害,法輪功展開反抗,九評出來以後,各項發展的一種纍積的產物﹔很多中國異議人士不斷努力纍積的產物,才使得國際越來越關注中國的人權問題。”

仲維光認為,這次諾貝爾和平獎的頒發,將引起更多的人去關注中國的問題,中共的殘酷迫害也會被越來越多地揭露出來,就會有更多的人起來反迫害。

新唐人特約記者唐音、王明宇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