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安東貴族們傳統的煙花遊戲

【新唐人2010年10月10日訊】社區廣角鏡 2010-10-10

韓國安東河回村的傳統文化價值已獲得世界承認,於今年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記。那裏的貴族們自古流傳著獨特的煙花遊戲文化。

1933年此文化曾一度中斷,如今恢復並在安東市每年舉辦的國際假面舞慶典期間與國內外遊客見面。

可不要被韓國貴族們浪漫華麗的煙花秀驚呆了呀,一起來觀賞吧。

9月25日晚,夜色正濃。在韓國河回村洛東江白沙場上,煙花如雨飄散。隱約掉落的煙花與轉瞬即逝的普通火花不可同日而語。此時,一艘船上掛著靑紗燈籠,彷彿神仙的船從星界裏悠遊自在的駛來。

(金時鎭,遊船繩煙花遊戲促進委員長):”這是安東河回村作為傳統保留下來的河回遊船繩煙花遊戲。 “

“從前這裏是個漩渦,水非常深。乘船遊玩時,船上下顛簸並轉著圈兒。 “

將乘船遊玩和放煙花融合的遊船繩煙花遊戲,是韓國貴族們在船上即興賦詩時喜歡玩兒的遊戲。

讓緩緩行駛的船漂在江中以欣賞如詩如畫的風景,這種煙花遊戲展示了當時貴族們的風雅。

(金時鎭,遊船繩煙花遊戲促進委員長) :“有非常尊貴的客人時,像外國傳教士來時曾表演過,貴族們聚到一處舉辦線上詩會時也當然會放煙花。那時船上還會有妓女、樂師、書生。”

據推測,450年前就開始有這個遊戲,但正確的起源就不得而知了。不過,從活動當天有兩萬餘名觀眾捧場來看,這個遊戲超越時空後仍深受大眾喜愛。

(趙永鉉,遊客):“倒映在江水中的煙花,看起來別具特色,感覺好像是從水裏升上來的火花。 “

(遊客):“很好看。 “

(遊客):“太精彩了。因為不是隨處可見的煙花,覺得很有意義,還非常漂亮。 “

(遊客):“臉蛋兒粘上木炭了。 “

站在煙花下的遊客臉粘上了木炭,由此可以推知煙花的秘密。首先,用谷草擰成繩索從芙蓉臺絕壁連接到萬松亭,然後將掛在這條繩上的六百個木炭紙袋逐一點燃。

(金時鎭,遊船繩煙花遊戲促進委員長) :“繩煙花是用桑樹木炭做的紙袋,這樣點著後,從芙蓉臺拽起繩子一直拉上去,火花就會綻放開來。”

還有個熱鬧是落花遊戲,貴族們遊船時每當賦詩一首,就從芙蓉臺頂上向絕壁下扔一捆點燃的松枝。

那時就要喊一嗓子“落花呀∼”,這是一個增加趣味性的助興詞。

(遊客):“落花呀∼”

(金鍾興,重要無形文化財產第108號,木雕家 藝術家):“興致高昂時,邊遊船邊大喊”落花”,當火球掉下時感覺真是太過癮了,能感受那個時代的時髦。”

“像今天明月當空,感覺更有情趣。 “

遊船繩煙花遊戲以安東假面舞慶典的佼佼者著稱,它的風格和韻致較之當代的任何煙花遊戲都更勝一籌。

新唐人記者姜汶慶韓國安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