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笑諾貝爾獎揭曉 奇趣研究獲獎

【新唐人2010年10月10日訊】新聞周刊(238)

2010年諾貝爾奬從4日開始陸續揭曉,而一年一度的“搞笑諾貝爾奬”照例搶鮮開閘,今年的得奬作品依然令人捧腹。

用遙控直升機收集鯨魚鼻涕、證明坐過山車可以減輕哮喘症狀、踢到腳趾時罵一句能減輕疼痛等等“無厘頭”研究榮登今年搞笑諾貝爾獎的獲奬名單。

每年的搞笑諾貝爾獎的頒奬儀式在10月初,也就是在諾貝爾奬頒奬前一至兩週舉行,地點在哈佛大學的桑德斯劇場。(Sanders Theater)

今年的最高獎項頒發給了日本公立函館未來大學教授中垣俊之(Toshiyuki Nakagaki)等9人。他們因發現黏菌具有建立高效運輸網絡的能力獲得了“交通規劃奬”。

研究人員在與日本關東地區形狀相同的容器內培養多頭絨泡菌,在容器內模擬東京中心的位置上放上這種黏菌和最大塊的食物,而其他小塊食物則分散放置在模擬關東地區36個主要車站的位置上。結果黏菌為了運輸食物形成了最為經濟的運輸網絡,與人類建造的實際的鐵道網出奇的相似,甚至比人設計的鐵道網更優秀。

在領獎時,中垣俊之教授朗讀了一封據稱是黏菌寫給他的信7. (SOUNDBITE):“我不過是一只變形蟲,多年來我一直無所事事,孤獨的流浪。直到科學家將我抓住放到容器中,讓我解決問題。原來我對建立最有效的交通網還真的很有天份。”黏菌在信裡還抱怨說,東京的鐵道網設計起來很簡單,但是波士頓的就有點傷腦筋。會場上響起一片大笑聲,觀眾按照搞笑諾貝爾奬的傳統向臺上擲紙飛機。

除此之外,造成墨西哥灣漏油事件的英國石油公司(BP),和其他一些研究人員,因為“打破油水不溶合的舊觀念”,被授與“搞笑諾貝爾奬”的化學奬。新西蘭的一組研究人員因為證實了把襪子穿在鞋子外面可以防止在凍結的路面上滑倒而獲得了物理學獎。

搞笑諾貝爾獎(Ig Nobel Prizes) 始於1991年,由美國科學幽默雜誌《不可能的研究記錄》(Annals of Improbable Research) 主辦。目的是選出那些“乍看之下令人發笑,之後發人深省”的十項科學成就,包括傳統諾貝爾獎的五個領域——物理、化學、醫學、文學與和平。另外還有諸如:公共衛生、工程、生物和其他學科間的研究。 儘管搞笑諾貝爾獎是對諾貝爾獎的有趣摹仿,但是評委中有真正的諾貝爾獎得主,也由真正的諾貝爾獎得主來頒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