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看中國:強國還是強權

【新唐人2010年10月10日訊】新聞周刊(238)

國富,民不見得強﹔而民不富又從何如來國強?因此,有西方評論指出,當今中國大陸的所謂強大,不是國強而是政府強勢,公民意識在減弱。瑞士《新蘇黎世報》近日發表題爲“好共産黨人就是資本家”的評論文章,指出中國社會已徹頭徹尾地商業化,公民意識被強勢的中共政府有系統的扼殺。

《新蘇黎世報》記者採訪了一位曾是趙紫陽時代改革派的官員,他不同意"現在的中國是一個強大國家"的說法。他認爲:"中國(共)是有強勢的政府,但不是強國"。

這個官員還認爲,單純從絕對數字出發,認爲中國是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經濟實體,其實是一種誤導,因爲按照人均國內生産總值衡量,中國依然處在倒數的位置。

中國著名作家戴晴也認同了這一觀點。她表示,中國既不是超級大國也不是強國,要是老百姓沒有國家的公民意識,就永遠都成不了強國。她認為,中共當局對於還在萌芽狀態的中國老百姓的公民意識,在用強有力而又巧妙的手段予以扼殺。

《新紀元週刊》發表的《公民意識還是臣民意識》一文中,深刻分析了公民意識的實質。文章認爲,中共控制的媒體也在宣傳“公民意識”,但核心內容是強調公民要進行自我的法律約束,要與政府“高度保持一致”,要強調奉獻意識。中共所設計的這種所謂公民意識,實際上是一種經過梳妝打扮的臣民意識。

而目前中國的老百姓不但不敢把自己當主人,甚至不敢把自己看成是與官員平等的人。開口“小民”,閉口“草民”,芝麻大個官也是父母官。

今年4月13號,遼寧莊河市大批民衆在莊河市人民政府大樓門口集體下跪,反應村幹部涉嫌腐敗的問題,要求市長出面接待,但遭到拒絕。4月27號下午,湖北公安縣的314名被辭退的民辦教師,也在縣政府門前下跪維權,卻無人理睬。

網絡著名作家楊恆均撰寫的一篇文章中,說了一個故事:在克林頓競選勝利在握的時候,碰到幾十個民衆挺胸抬頭,趾高氣揚的站在路邊舉了一個牌子,上面寫著:“給我們八分鐘,我們給你八年!”克林頓隨即下車走了過去。

楊恆均說,那些不是來請求和克林頓見面的“訪民”,而是要給他下指示,聽他解釋自己的政策的“選民”。

楊恆均認為,解決腐敗的絕對權力的唯一辦法是解決權力的來源問題。只要不是你手裡的選票把他們推到權力的寶座上,即便你已經把自己當公民,把自己當主人了,你也幷不是主人。

新唐人記者 王子琦、吳慧真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