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360與騰訊之戰 曝中共監控黑影

【新唐人2010年10月11日訊】最近,中國大陸電腦安全軟件商奇虎360發佈一款隱私保護軟件,軟件顯示騰訊QQ會掃瞄用戶隱私文件和數據。不過有網友向網絡自由聯盟網站反饋,360防毒軟件也把海外愛博電視作爲木馬進行封殺。互聯網專家指出,大陸軟件商大部分都與中共當局合作監控用戶。

360安全衛士在9月27號宣佈的這款隱私保護器,檢測到騰訊QQ掃瞄電腦硬盤文件。對此,騰訊公司很快發佈官方聲明,否認指責。

無獨有偶,最近有大陸網友在網絡自由聯盟網站上投書,反映安裝愛博電視(iPPOTV)後,360防毒軟件卻警告愛博電視是木馬,即使用戶選擇信任,電視播放仍然受到嚴重干擾,用戶的IP也會被封鎖,無法與海外聯繫。

網友還指出360的一個奇怪行爲,360雖然通過國際認證,但是卻採取以P2P的方式讓用戶下載、安裝和更新軟件,而不是在公司主頁下載。網友懷疑,這種P2P的傳輸方式給360公司提供了偷梁換柱的可能性,就是一旦出現問題,可以把責任推到不法用戶身上,而事實上真正不法的就是他們自己。

根據大陸一份「搜索引擎安全管理系統」信息顯示,360隱私保護軟件屬於國家防火牆工程,參與完成人員包括李伍峰、劉正榮,兩人都是中共最大網絡審查機構國新辦的網絡部門負責人。

大陸網絡上亦有內部員工爆料,披露360安全衛士是最大泄露隱私的軟件。文章披露,360安全衛士採取密集和小量的方式,每十分鐘聯一次網,風雨無阻的上傳用戶隱私文件。

此次360和騰訊的互相指責,令中國民衆霧裏看花。海外分析人士指出,雙方開戰固然是商業利益的博弈,但是作爲大陸的任何一家軟件商,其實都不得不跟中共當局合作,監控互聯網用戶,因此也都逃脫不了盜竊隱私的嫌疑。

新唐人資深評論員傑森博士指出,最近,騰訊推出QQ管家,企圖向電腦安全領域擴張,直接對360的市場構成威脅。因此360拋出一個特別針對QQ的隱私保護器。但是傑森也指出,作爲大陸軟件商,360同樣受控於中共當局。

傑森:「360一直也跟一些公安系統各方面合作。做個人安全軟件。實際上因爲前段時間公安系統想推綠壩護航,人人機上都要裝這個。結果沒有推成。反彈很大。後來中共想走的路線,從目前情況來看,他希望國內有一個軟件做大了,然後把這個軟件變成他自己未來的綠壩那種狀態。」

傑森分析,中共希望可以像扶持QQ通訊一樣,把360扶持成一個可以壟斷中國市場的殺毒軟件,以替代國外殺毒軟件在電腦用戶中的地位,如此便可以像監控QQ用戶一樣,輕易監控到更多電腦用戶。目前奇虎360和騰訊在爭奪市場過程中展開的硝煙戰,反而無意中曝露出中共在背後監控網民的影子。

新唐人記者秦月、孫寧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