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人民幣自由浮動是災難嗎

【新唐人2010年10月11日訊】中國人民幣匯率被嚴重低估的議題,隨著中共總理溫家寶的歐洲之行越演越熱。在國際的施壓下,溫家寶反擊說「人民幣若自由浮動,對中國和全球都是災難。」那麼經濟專家又是怎麼看呢?下面請看本臺記者帶來的報導。

布魯塞爾第六屆中歐工商峰會上,溫家寶演講時說,中國許多出口企業利潤率只有2%到3%,最高也只有5%。如果人民幣驟升20%到40%,中國出口企業將大量倒閉,工人將失業、社會很難穩定。

對此,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人民幣如果大幅升值確實會給中國出口企業帶來很大的衝擊。但是,造成這個問題的本身,恰恰是中共在過去2-30年經濟發展的過程中,刻意壓低人民幣匯率,保護中國出口企業的結果。

謝田教授:「如果中國人民幣在十幾年前慢慢按市場正常的需求升值到現在,中國企業就不會出現這個問題。實際上恰恰是中共自己的出口導向和出口創匯政策引起的。」

經濟專家簡天倫指出,從今年1月到7月份出口數據顯示,中國平圴出口增長率是35.2%,而在7月份是38%以上。如果利潤低企業就不會增加出口。

簡天倫博士:「企業它沒有甚麼利潤的話它不會出口,如果它的利潤不大於國內的利潤的話,它也不會選擇出口。像溫家寶說的企業出口利潤很薄的話,那只能說明瞭一個很重要的問題,那就是人民幣低估的太厲害。而且仍然還沒有能夠使這出口(企業)得到利潤。」

簡天倫認為,人民幣匯率被低估,使得出口利潤大於其他行業,因此過去30年來出口行業成為中國的龍頭行業。如果人民幣大幅升值,相對會給中國出口企業帶來影響。

簡天倫:「人民幣確實是低估的太厲害了,才使得這些不該出口的企業在那出口,也就是說浪費了中國人民的資源。被自然淘汰,是應當的。」

中國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曹建海教授則表示,企業在國內獲得政府提供的優渥條件,包括零地價、低地價、不需承擔污染環境成本。

曹建海教授:「另外,都是政府幫助企業的就是把勞動工資和福利待遇、勞動條件壓得很低。現在人民幣如果升值20%到40%出口企業可能是不能承受的。也許一個緩慢的、長期的升值,控制在可能20%之內,企業循序漸近的可能承受的。」

溫家寶在演講中強調「人民幣若自由浮動,對中國和全球都是災難」。簡天倫指出,顯然溫家寶很了解人民幣被嚴重低估,如果採用自然市場經濟的自由浮動匯率,將影響中國的整個經濟結構。

簡天倫博士:「那也就等於說他承認,現在的人民幣匯率的制定,扭曲了整個市場經濟的結構,中國的經濟結構被扭曲了。有些國家領導人說了-有些大國,實際上就指的中國。用控制本國貨幣來促進出口,實際上等於傷害了其他國家出口的機會,那競爭就屬於不公平的競爭。」

簡天倫分析,人民幣匯率的低估給全球的經濟、資源、人力分配帶來相當大的影響,改變了整個格局,這是逐步形成的。首先,人民幣低估促進中國的出口,進口國家可以用比較低廉的價格買進中國的商品。

簡天倫博士:「他的影響第一就是替換了其他國家的進口商品。第二是替換了本國生產的商品。第三就是當本國的生產商品被替換以後,本國的人民工作就失去了,轉移到中國的出口行業。」

另一方面,人民幣匯率長期低估,中國出口順差積纍了巨額的外匯儲備,中共以此大量購買美國等一些國家的國債,因而影響世界各國的利率都降低。簡天倫進一步指出,一些資金的流向也因此改變,使得中國以及中國以外的國家地區,有貧富差距拉大的趨勢。

簡天倫博士:「一個是中國出口的行業收入增多,而進口的和全部的老百姓他們等於補貼了出口,相對收入越來越低,而出口(業收入)越來越高。美國、歐洲這些大的製造商把工廠移到中國,僱用廉價勞動力、利用人民幣的低估來出口。這些最富有的人他們的收入越來越多。那些因為廠商搬到了中國以後(當地)的工人就失業了,他們的收入就越來越少。」

上週五,各國財長聚集華盛頓出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年會,圍繞的主要問題仍然集中在人民幣的問題上。北京方面不願意按照美國的要求,讓人民幣升值。《華爾街日報》說,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任何重大波動,都將使整個產業鏈受到破產的威脅。

目前,各國希望尋求通過增強出口,恢復經濟。9月中旬,日本政府和央行對日元匯率進行干預。而美元對日元和歐元貶值,來到八個月來的最低水平。巴西和韓國都採取措施保護其貨幣匯率。

世界銀行行長佐利克在早些時候表示,全球各國領袖必須採取行動緩和當前外匯市場的緊張情勢、阻止匯率戰的升級。

謝田認為,人民幣匯率被人為的壓低,攪亂了世界貿易的平衡。目前,國際間都意識到一場世界貨幣大戰很可能就要開始,而根源實際就是中共操控貨幣的作法,導致其他國家開始學習、開始操縱貨幣。

新唐人記者梁欣、肖顔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