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三教授分享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

【新唐人2010年10月11日訊】瑞典皇家科學院10月11日下午一點宣布,今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授予三名美國和英國的經濟學教授,他們分別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彼得•戴蒙德(Peter A. Diamond),美國西北大學的戴爾•蒙特森(Dale T. Mortensen)和英國倫敦經濟政治學院的克里斯多夫•皮薩萊德斯(Christopher A. Pissarides),以表彰他們在以摩擦研究法對市場的分析貢獻。

瑞典皇家科學院表示,他們對市場的分析使其可以得到這個獎項。“市場大部分交易都是為貿易而進行的,當然會出現一些貿易摩擦,買者很難得到想要買的買品,而賣者很難找到消費者。在勞動力市場上許多公司也發現會有許多工作空缺,而一些失業人員找不到適合的工作崗位。”

彼得•戴蒙德等人開發了一個DMP模型,這個模型解釋了失業率是如何形成,以及空缺崗位是如何形成的。他們的理論是基於微觀經濟學理論的,也就是市場合理產出,他們的工作也就是意味著僱傭工人要更加合理,在招聘人員和需求工作應該提供合理的機制。

今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獎金為1000萬瑞典克朗(約146萬美元)。

諾貝爾經濟學獎,或瑞典銀行經濟學獎,是瑞典國家銀行紀念阿爾弗雷德·諾貝爾經濟學獎的通稱。此獎項並不屬於諾貝爾遺囑中所提到的五大獎項,而是由瑞典國家銀行在1968年為紀念諾貝爾而增設的,獲獎者由瑞典皇家科學院評選,1969年(瑞典國家銀行的300週年慶典)第一次頒獎。

諾貝爾經濟學獎可以頒發給單個人,也可以最多由三人分享,其主要目的是表彰獲獎者在宏觀經濟學、微觀經濟學、新的經濟分析方法等領域所作的貢獻。

每年12月10日,諾貝爾經濟學獎頒獎儀式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舉行,瑞典國王親自向經濟學獎獲得者頒發獲獎證書、金質獎章和獎金支票。

近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獎者及獲獎原因:

2009年:埃莉諾·奧斯特姆(美國)和奧利弗·E.威廉士(美國),“經濟治理,對普通民眾作出的貢獻和經濟治理分析,尤其是企業邊際領域方面的貢獻”。

2008年:保羅·克魯格曼(美國),“對經濟活動的貿易模式和區域的分析”。

2007年:裡奧尼德·赫維克茲(美國)、埃克里·馬斯金(美國)、羅傑·梅爾森(美國),“為機制設計理論奠定了基本”。

2006年:埃德蒙·費爾普斯(美國),“在宏觀經濟跨期決策權衡領域所取得的研究成就”。

2005年:托馬斯·克羅姆比·謝林(美國)、羅伯特·約翰·奧曼(以色列),“通過博弈論分析促進了對衝突與合作的理解”。

2004年:芬恩·基德蘭德(挪威)、愛德華·普雷斯科特(美國),“有關宏觀經濟政策的'時間一致性難題'和商業週期的影響因素”。

2003年:克萊夫·格蘭傑(英國)、羅伯特·恩格爾(美國),“用'隨著時間變化的易變性'和'共同趨勢'兩種新方法分析經濟時間數列,從而給經濟學研究和經濟發展帶來巨大影響”。

2002年:丹尼爾·卡內曼(美國),“把心理學分析法與經濟學研究結合在一起,為創立一個新的經濟學研究領域奠定了基礎”;弗農·史密斯(美國),“開創了一系列實驗法,為通過實驗室實驗進行可靠的經濟學研究確定了標準”。

2001年:喬治·阿克洛夫(美國)、麥可·斯彭斯(美國)、約瑟夫·斯蒂格利茨(美國),“為不對稱信息市場的一般理論奠定了基石他們的理論迅速得到了應用,從傳統的農業市場到現代的金融市場他們的貢獻來自於現代信息經濟學的核心部分”。

2000年:詹姆斯·赫克曼(美國)、丹尼爾·麥克法登(美國),“在微觀計量經濟學領域,他們發展了廣泛應用於個體和家庭行為實證分析的理論和方法”。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