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國議會大選 五政黨進入議會

【新唐人2010年10月11日訊】吉爾吉斯斯坦議會大選至目前為止已開出94%選票,5個政黨以微小優勢領先其他黨派進入議會。這是吉國從總統制邁向議會制的重要一步。

星期一,吉爾吉斯斯坦中央選舉委員會宣佈了94%的選票計票結果,有5個政黨以微小優勢領先其他黨派進入議會。選委會表示,最遲將在2週內公布選舉結果。

這次選舉的目的是建立中亞地區的第一個議會民主制國家,將吉爾吉斯斯坦從總統制國家轉變為議會制,並大幅削減總統的權力。

吉國總統奧通巴耶娃(Roza Otunbayeva)呼籲敗選者接受選舉結果:“接受失敗,是一種藝術,一個人必須真正心繫人民的命運,才能做到這點。讓我們共同尊重我們的價值觀,想法和願望,這樣我們才能說我們舉行了選舉。”

今年4月7日,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甚凱克發生騷亂,當時的總統巴基耶夫被趕下臺後出走他國。6月27日,全民公投通過新憲法,由臨時政府總理奧通巴耶娃擔任過渡時期總統。

這次有超過半數的選民前往投票,部份城市的投票率高達66%。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