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三教授分享諾貝爾經濟學獎

【新唐人2010年10月11日訊】今年的最後一個諾貝爾獎終於揭曉。瑞典皇家科學院10月11日下午一點在斯德哥爾摩宣佈,經濟學獎授予美國和英國的三名經濟學教授,他們分別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彼得•戴蒙德,美國西北大學的戴爾•莫騰森和英國倫敦經濟政治學院的克里斯多夫•皮薩利德斯,以表彰他們的研究成果對分析就業市場做出的突出貢獻。請看本臺記者發自現場的報導。

為甚麼同一時間裏既有很多人失業,又有大量的工作空缺?經濟政策如何影響失業問題?今年的諾貝爾經濟獎獲獎者研究出一種可以回答這些問題的理論。這個理論也適用於就業市場之外的領域。

採訪 諾貝爾經濟學獎評委拉施•卡爾莫夫釋:“他們是從上世紀七十年代初開始進行研究的,如果買方和賣方在相互找尋,達成生意的過程中出現問題,該如何詮釋市場的動向。這個理論的主要應用使再就業市場上,因為職位空缺何時也總是同時存在。這項研究對於制定政策很重要,比如如何確定失業保險,討論就業保護,如何制定法規和計劃來幫助失業者找到工作。”

採訪 諾貝爾評委會秘書長彼德•博格隆德:“他們研究有很大的社會影響,失業一直存在,他們的研究幫助我們去理解,在不同的市場上,失業形勢如何變化,其中很大的原因是,當買方和賣方不能找到合適的對方時,就會產生磨擦。”

今年70歲的彼得•戴蒙德,生於美國紐約市,1963年起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任經濟學教授,曾經擔任美國經濟協會主席,上個月,歐巴馬提名戴蒙德為美聯儲委員會理事。

71歲的戴勒•莫特森是美國西北大學經濟學教授,研究領域集中在勞動經濟學、宏觀經濟學和經濟理論,

今年62歲的皮薩利德斯,出生於塞浦路斯,擁有英國和塞浦路斯雙重國籍。1973年起在英國倫敦經濟和政治學院任經濟學教授。

您剛剛聽到的是經濟獎評委的意見,到今天為止,新唐人電視臺以為您跟蹤報導了2010年諾貝爾6個獎項的全部,接下來請您關注12月10日的諾貝爾盛大晚宴。我們屆時在見。

新唐人記者宋揚、周宇瑞典斯德哥爾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