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子電腦斷層造影 偵測癌症利器

【新唐人2010年10月12日訊】在台灣,大腸癌每年新診斷的病例超過1萬人,去年有4531人因大腸癌死亡﹔而大腸癌手術後復發率高,但有時會找不到復發的病灶。「正子電腦斷層造影」的應用,可幫助醫生快速找出病灶,及早治療。

醫師建議,大腸癌病患在手術治療後,必須要進行定期的追蹤,包括抽血檢查、大腸鏡、電腦斷層等檢查,才能及早發現是否復發。

成大醫院醫師邱南津:「大腸癌因為它復發的機會不是很低,一定要遵從臨床醫師的建議追蹤,包括抽血、影像檢查。」

正子電腦斷層造影利用癌細胞新陳代謝旺盛的特性,對病患注射具有放射性的氟化去氧葡萄糖,再將葡萄糖聚集的地方做顯影,便能夠快速顯示病灶。

成大醫院醫師邱南津:「它的優點就是,有相當準確性,包括敏感度與專一性,都相當好,而且它是全身性掃瞄。」

不只偵測大腸癌復發病灶,正子電腦斷層造影也適用在其他癌症的偵測上。

新唐人亞太電視史進旺台灣臺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