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城市病凸顯 居民痛苦指數升高

【新唐人2010年10月12日訊】在當今中國許多特大城市,出現了住房困難、交通擁堵、環境污染、就業難、入學難、就醫難等諸多問題,大陸媒體《中國青年報》把這些表現統稱為:城市病,指的是人口過於向大城市集中而引發的一系列社會問題。

根據中國社科院發佈的數據,截至2009年,大陸的城鎮化率爲46.6%。

《荊楚網》一篇評論文章認爲,中國的“城市病”是曲解了“城鎮化”而帶來的惡果。評論指出,城市的發展不是通過滿城都是人來體現,更多的是通過城市的文明程度來體現,如整潔的街道、整然有序的交通狀況、適量的高樓大廈、和諧的人際關係、良好的社會治安、濃厚的文化氣氛等等。而畸形的發展城市,嚴重的忽視農村,是一條腿走路,很難走得太遠。

最近,一家北京調查公司主持的中國“最性感城市”評比,引發了熱議。香港《太陽報》的評論說:“其實,中國最需要的城市評比是痛苦指數排名。”

一份來自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最新調查顯示,北京和墨西哥兩個城市交通擁堵情況最嚴重,出勤交通痛苦指數幷列全球第一。8月底,京藏高速大塞車10多天,塞車長龍超過100公里,讓整個世界感到驚奇。

而這種“城市病”造成的居民幸福感缺失,甚至還波及到具有優厚薪水的中國中產階層。

據「中宏保險」去年展開《中國中産家庭幸福指數調查》發現,經濟最爲發達的深圳、北京、上海、浙江幸福指數最低。有八成受訪者幸福感達標但存有“僞現象”, 中産家庭在住房改善、子女教育、財富管理等方面仍然存在著很多困惑和不足。

中國行政改革研究會秘書長、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認爲,“這些年城市化一味追求GDP,追求形象工程,地表上的東西很漂亮,地下的東西卻很差。”

中國市政公用事業專家、《公權市場》作者徐宗威看來,城市病反映的是城市建設的主導思想出了偏差。城市的管理者在單純的利益驅動下,房子越建越大、自行車道越來越少、各種公用設施越來越貴,所有的行爲都是圍繞GDP的情況下而喪失了大城市的生活功能。

《瞭望》新聞週刊引述聯合國人居組織1996年發佈的《伊斯坦布爾宣言》說:“我們的城市必須成爲人類能夠過上有尊嚴、健康、安全、幸福和充滿希望的美滿生活的地方。”這意味著城市化不但要看城市發展的速度,還要看城市發展的質量。不能僅僅將人口居住在城市稱爲城市化,還要以這些人的生活水平、生活質量來衡量城市化。

新唐人記者王子琦、黃容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