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6塌陷案 外勞:心聲無人知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0月12日訊】國道六號工程塌陷意外,造成6名非法受雇外勞死亡,也引起媒體大幅報導及社會關注,這些外勞離鄉背井來到台灣工作,就是為了能多賺一點錢,如果賺不到錢又得付出高額仲介費用,在陌生的國度,該何去何從?帶您一塊關心外勞在台灣的處境。

國道6號北山交流道塌陷工安意外,有六名違僱的印尼外勞罹難,來自於同樣的家鄉,聽到這個消息,很是震驚與難過。

印尼籍外勞:「唉~喲!」

外勞隻身在台工作,最常出現的勞雇糾紛,主要仍是「錢」的問題,如果外勞覺得仲介費太高,為了獲得較高報酬,外勞們常常只能勤加班或乾脆落跑,換顧主。

泰國外勞:「很多人是老闆對他們不錯,可是還有的老闆對他不好,這樣他們會跑掉,跑去外面賺錢,不用給仲介錢,但發生這事就沒人賠,是他自己不對啦,可是感覺說我沒有跑掉就賺不到錢。」

越南外勞:「仲介拿我們每個月第一年一千八,第二年一千七,第三年一千五。」

越南外勞:「來台灣這趟貴呢,工作如果有加班還好,沒加班沒有錢。」

來到台灣一趟不容易,除了昂貴的機票錢外,工作薪資低,還得每個月平均攤還來台前的高額仲介費,每個月的薪資就這麼東扣西扣就花掉了一大半,如果又有工作適應問題,無奈之餘,外勞偶而總會浮現落跑的念頭。

外勞:「不習慣,每個月一萬七,仲介一個月一千八還有吃飯、住我們剩八千塊而已啊!我們會跑(記者問 你會跑嗎?)會阿!都3年了不夠錢哪。 」

尊重外勞人權,改善外勞處境,提供暢通申訴管道,也許才是根本面對外勞在台問題的關鍵。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柯群 古梅香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