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議員不滿菲國輕處人質事件官員

【新唐人2010年10月13日訊】造成8名香港遊客遇害的馬尼拉人質事件,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終於在星期一下午公布完整的調查報告,決定起訴4名警方人員,但對所有官員都免予刑事追究。香港立法會議員批評報告是政治決定,不滿菲國當局卸責。

阿基諾三世公布修訂過的人質事件調查報告,決定起訴4名警方人員,指控他們失職,但對兼任危機管理委員會主席的馬尼拉市長林雯諾,及副內政部長普諾等高官員,卻只是以判斷出錯等理由給予行政處分或警告,不需受到刑事起訴。香港立法會議員湯家驊批評菲國總統對有關官員全部免予刑事追究,完全是一種政治決定,難以接受。

香港立法會議員(公民黨)湯家驊:因為如果有一個表面上獨立的調查小組,認為某些官員應該負上責任,而政府運用一些政治特權去放生他們的時候,我覺得對於整個政府的威信和問責性,是會存在一個很大的疑問。

民主黨主席、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對報告表示非常不滿,他認為對於政治任命的官員,即使不需負上刑事責任,也必須負上政治上的責任。

香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總統有權力罷免他們,因為只是行政的處分,完全體現不到總統對事件的責任有充分的重視。

立法會議員梁耀忠表示,菲國當局輕處政治官員,一個原因是它不想暴露政府運作的混亂和無能,另外是中共政府的態度不夠強硬。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耀忠:所以他們不需要遷就中國政府的訴求,同時也不需要看中國政府的眼色,導致他對今次事件不需要有一個很大的責任承擔。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