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朝鮮世襲引權斗 民諷金氏王朝將亡

【新唐人2010年10月13日訊】朝鮮獨裁者金正日的第三個兒子金正恩,10月10號在建黨65週年閱兵式上以朝鮮第三代領導人身份亮相,他在半個月之內一躍正式登上三代權力世襲的舞臺,引起國際間廣泛關注。外交觀察家指出,年僅27歲的金正恩接班,面臨高層權力爭鬥。民間輿論認為,固守共產專制,金氏王朝死路一條。

朝鮮世襲引權斗 民諷金氏王朝將亡

10號,朝鮮舉行史上最大規模的閱兵儀式,首次破格邀請了80多名外國記者現場採訪,國營電視臺也對全國直播。不過,外媒的採訪受到嚴格限制。

在這場斯大林式的閱兵典禮中,朝鮮展示了33個陸海空三軍徒步方陣和28個裝備方陣。在閱兵臺上,患有中風後遺症等病症的金正日步履蹣跚,金正恩身穿共黨制式服裝站在父親身邊。

英國BBC指出,朝鮮現在處於重要轉折點,金正恩繼承權力需要軍隊的支持。近幾週,韓國新聞援引朝鮮出逃者的話說,一些朝鮮軍官並不願看到統治大權交給如此年輕的金正恩。

金正日的胞妹金敬姬也一同站在閱兵臺上。金敬姬與金正恩在9月28號舉行的黨代會上,同時被提拔為四星「大將」,這是朝鮮的最高軍銜。

《華爾街日報》分析指出,金正日此次任命就是將所有權力集於金氏家族一身,該職位在朝鮮歷史上從未出現過女性,這說明金正日不認為金正恩可以獨自擔當治國重任。

金正日對唯一胞妹金敬姬信任有加。金敬姬的丈夫張成澤今年6月被任命為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確認了僅次於金正日的二把手地位。

朝鮮問題專家、日本前防衛大臣小池百合子,在香港《南華早報》發表時評表示:金正日很可能把金敬姬指名為第三代權力世襲的管理者。不過,金敬姬也有可能在暗地裡設計自己成為金正日接班人的計劃。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64歲的張成澤野心很大,總是認為最高領導職位非他莫屬,但他強硬的主張,與一心傚法中國推行市場經濟的官員產生衝突。

中共當局派出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出席了朝鮮的閱兵儀式,並邀請朝鮮新一屆中央領導訪問中國。韓國政府和專家解讀,這顯示中共的領導層認可了金正恩接班體制。

中國國內專家認為,比起權力世襲問題,北京更重視朝鮮能否推行經濟改革開放,以維持政治和經濟的穩定。北京擔心朝鮮政權垮臺出現的混亂和難民危機波及中國。 但是,在這次黨代會上的人事安排中,核心位置上沒有一位能在改革開放方面發揮作用的人物。

在朝鮮閱兵的當天,投誠韓國的前北韓勞動黨書記黃長燁在首爾逝世,享年87歲。黃長燁生前評價金正恩說:「一個毛頭小子能有甚麼作為?三代世襲將引發朝鮮內部權力鬥爭,將金氏王朝推向滅亡。」

朝鮮去年底實施新舊貨幣兌換的幣制改革,在物價暴漲、民怨四起中失敗。設在首爾的《朝鮮開放廣播電臺》透露,這項改革計劃是由金正恩及其支持者聯手草擬,再經金正日批准的。

朝鮮本想把貨幣改革宣傳為金正恩的最大業績,結果卻使幾百萬人的儲蓄化為烏有,當局將所有責任推給財政部長樸南基,今年3月以「反革命份子」的罪名執行槍決。

不少朝鮮民眾私下質疑金正恩的能力。據報導,金正恩在金日成軍事綜合大學學了5年。青少年時,他曾去瑞士上過一、兩年的私立學校。朝鮮官方正在推行金正恩「偶像化」。

而朝鮮民間私下議論,窮富不過三代,金氏政權三代世襲也將滅亡。據清津方面的消息,當地出現「老豬小豬都一起宰了吃」的塗鴉,平城市場更出現批評金正日和金正恩的傳單。對此,朝鮮當局正在以獎勵舉報的方式打壓民間輿論。

《華爾街日報》說,與金日成掌權時期相比,現在的朝鮮更貧窮、更不穩定。救援機構估測,1995年到1997年的饑荒導致200萬至300萬朝鮮人死亡,播下了人民對政府不信任的種子。

金正日推行的「先軍政治」是造成朝鮮饑荒的主因,而在這次黨代會上卻被寫進了黨章。朝鮮9月29號在聯合國大會上的演講表明,金正恩接班後將繼續加強核開發。

民主人士魏京生對自由亞洲電臺評論說:【錄音】「金正日這樣不斷地折騰,對他自己和北朝鮮國家有害無利。就在北朝鮮自己也試著要搞經濟特區多賺錢的時候,得罪國際社會給自己製造障礙,它有甚麼好處呢?」

韓國國家安全戰略研究所所長南成旭在《朝鮮日報》發表文章指出,拒絕改革開放並履行無核化承諾,不僅會讓朝鮮無法成為一個正常國家,而且會使三代世襲前景暗淡,最終會導致朝鮮體制崩潰。

新唐人記者 李元翰 蕭宇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