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律師:中國司法不公很多冤死

【新唐人2010年10月13日訊】在世界反死刑日當天,中國民間組織再次呼籲中共當局廢除死刑,北京維權律師李和平近日表示,在中國遭到冤判、錯判甚至涉及刑訊逼供或者重大瑕疵的死刑案件很多,不要說廢除死刑,中國公民連基本權益都保障不了。

儘管中共當局對每年執行死刑的真正數據保密,中國仍是全世界執行死刑人數最多的國家。北京維權律師李和平指出,中國死刑辯護制度非常不獨立,加上司法體制不公正,就導致很多民眾因而被冤殺。

北京著名維權律師李和平:“中國這種司法不獨立,不獨立就沒有公正,司法體制公正性有問題的話,或者法官審判案件時出現問題的話,就會導致審判錯誤,甚至執行死刑的錯誤,導致無辜的人被冤殺,冤案隨即而來,公民的權利根本沒辦法保障。”

不過,對於最近中國民間廢除死刑的呼籲,李和平認為,目前仍無法形成影響。

北京著名維權律師李和平: “有很多人提倡廢除死刑,中國民間沒有NGO沒有這種非政府組織,不能夠形成一定的影響。”

據總部設在羅馬的國際反死刑人權組織估計,中共當局在2008年至少執行了全球死刑總人數中的87%以上,約5000例。北京維權律師滕彪對自由亞洲電臺透露,中國死刑判決數量和執行數量屬於國家絕密,估計在2007年之前,每年1萬人左右,2007年以後有所下降,但每年實際執行人數,估計為全世界其他國家執行死刑人數的總和的十倍以上。

新唐人記者林萍、蘭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