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10+8防長會議 聚焦海洋安全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0月13日訊】東協「10+8」國防部長在越南舉行為期一天的會議,商討在區域內舉行聯合軍事演習的事項,並簽署會議公報,肯定東南亞和睦合作相處的承諾,以及平等、無歧視、互利、互相尊重主權的基本原則。

地主國越南的國防部長馮光青(Phung Quang Thanh)表示,此次會議聚焦東協區域內的海洋安全。

越南國防部長 馮光青:「在討論的議程中,大多數的國防部長們特別關注海洋安全協議,你知道在東協的區域內,成員國間的雙邊貿易量每年高達1.7兆美元,如果我們有海洋安全的麻煩,將直接影響東協和非東協國家。」

東協成員國的區域包含世界重要水域麻六甲海峽,如果發生安全問題,將產生重大影響,印尼國防部長呼籲各國國防部長們分享建議。

印尼國防部長 尤斯吉安托摩(Purnomo Yusgiantoro):「我想國防部長們需要針對我們在東協區域共同遇到的問題討論,基本上這些問題並不只限於東協,也包含在亞太或印度洋區域。」

這是東協國防部長擴大會(簡稱東協「10+8」防長會)首次舉行,與會的國防部長包含東協10國和美國、澳洲、中國、印度、日本、南韓、紐西蘭和俄羅斯等8國的國防部長。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忍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