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石油高管監守自盜成國家蛀蟲

【新唐人2010年10月14日訊】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下屬企業的高管人員,最近因為各種貪腐行為紛紛落馬。一份 “中石油” 被抓的各地分公司貪官名單,在網絡上炒得沸沸揚揚。相關的「窩案、串案」連續浮出水面,背後隱藏的利益黑洞,及整個“腐敗鏈條”也隨之曝光。

有關統計顯示,在查處的國企腐敗專案中,中石油分公司高管腐敗在表現形式上,有兩個明顯特點:

第一個是:“一把手”腐敗,成為中石油分公司腐敗的一個突出特點。有關統計顯示,不僅在中石油系統,在整個國企腐敗的專案中,91%違法違紀的都是各部門的“一把手”。

另外“窩案”、“串案”是中石油分公司腐敗最主要的表現形式。往往是一個單位內多人合夥,內外勾結,共同犯罪,辦理一案就可以導致整個管理層全軍覆沒。

據烏魯木齊市沙區檢察院副檢察長王曉壯介紹,“我們在破獲一起油田窩案時,主要的線索就是,發現一個採購員一次購進的某種原材料足夠使用兩年,我們覺得肯定有問題,結果仔細一查,竟然因此挖出十幾個串案。”

在調查中石油工程建設公司一建公司原總經理顧滿林受賄案時,一共引出41人涉嫌貪污、賄賂的窩串案。

2009年中石油貴州銷售分公司原總經理李懷忠,及一批中石油企業相關人員,和當地基層官員及民企老闆被陸續抓捕。隨著這些人員的落網,關於加油站收購過程中的權錢交易內幕被揭開。

據當年經辦此案的檢察人員透露,“他們先將某高速路某路段所需加油站信息提供給親友,或收受民營老闆巨額賄賂,讓他們投資興建、改建或購買、搬遷加油站,這些加油站每個投資成本從十幾萬元到幾十萬元不等,然後再由中石油貴州分公司以高達數倍乃至數十倍的回購價買回來,在這種內外勾結、共牟暴利的情形下,不僅出現了一座加油站回購價竟然高達900萬的驚人價格,還出現了僅僅十多公里的高速路段建了三個加油站的怪現象。”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黑龍江民營油商認為:“在鬧'油荒'的時候,中石油、中石化的油品銷售公司,掌握著決定民營加油站生存與否的油源。只有'孝敬'好這些公司的領導,民企才能生存下去。”

2006年全中國大面積鬧“油荒”,當時擔任中石油黑龍江省銷售公司總經理的王賢瀘,手握實權,他把油批給誰就意味著讓誰賺錢,一些民營加油站經營者為了得到石油而向他行賄,王賢瀘因此收受了大量現金和名貴禮品。

新唐人記者陳皓、李若琳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