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藏青年拍記錄片被關 妻赴歐洲營救

【新唐人2010年10月15日訊】一名西藏青年因為在西藏秘密拍攝記錄片,被中共當局抓捕至今兩年多,情況不明。而他的妻子目前在人權組織的邀請下,走訪歐洲各國,為營救丈夫而努力,也使得這部記錄片再次受到國際的矚目。

這位西藏青年名叫當知項欠(Dhondup Wangchen),2007年他冒險從印度回到西藏拍攝取名為《不再恐懼》(Leaving Fear Behind)的記錄片,之後影片在2008年3月送出海外,當知項欠和他的助理Golog Jigme果洛久美雙雙被捕。

據《德國之聲》報導,2009年12月,當知項欠被判刑6年。他沒有律師的代理,審判也是不公開進行的。他的妻子Lhamo Tso對《德國之聲》說,「他沒幹甚麼違法的事,他只是詢問了藏人對北京奧運的看法和對達賴喇嘛的態度。」

在這部30分鐘的記錄片中,當知項欠一共採訪了108位藏人,他們在鏡頭中吐露了在北京奧運前的真實心聲。

「奧運會應當支持自由與和平,作為一名西藏人,我既沒有得到自由也沒有得到和平。」

「我心裡很不踏實,就好像在黑暗中行走,不知道哪裏才是安全的地方。」

「現在形勢很緊張,其實我們樂於看到這屆奧運會,但是我們的想法很多都被歪曲了。」

當知項欠在記錄片中也提到,拍攝時所面臨的最大困難。

當知項欠:「是與人們面對面,卻不能保證他們的安全和得到他們的同意。」

當知項欠被捕之後,家人一直無法得知他的去向。直到2009年7月,他們才輾轉得知當知項欠被關在青海省省會西寧的監獄之中。

而作為當知項欠的妻子,一名38歲的藏族婦女,Lhamo Tso自從當知項欠進入西藏拍片後,再也沒有再見到丈夫一面。她需要獨自承擔家計,撫養五個孩子以及供養公公婆婆。

「這個裁決是不公正的,他的家人,他的父母都為這種非正義抗爭。」

在一部由海外的西藏婦女會(Tibetan Women Association)製作的影片中,當知項欠年僅10歲的女兒展現了比一般同年紀的孩子,更為成熟的思想。

當知項欠女兒:「我父親把西藏人看得比他的生命還重要,他總是先為他們著想,這就是為甚麼我對他所做的感到如此的驕傲。」

「爸爸你過得好不好,我們很好,我們很聽媽媽的話,雖然中共虐待你,你又有肝炎,但請你堅強,我們支持你,我們保證會救你出來。」

據報導,當知項欠在獄中的身體狀況不好,還曾遭受毆打酷刑。目前人在柏林的Lhamo Tso與德國聯邦議院的議員們進行會談,準備進一步展開行動呼籲中共釋放當知項欠。

新唐人記者唐宇、簫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