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論壇】 中共面對污染的“新舉措”

【新唐人2010年10月15日訊】【禁聞論壇】 中共面對污染的“新舉措”

安妮: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禁聞論壇。 中國早已成為全世界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大的國家,近幾年的污染還在快速增長。但就在最近中國政府史無前例的對高能耗企業,特別是鋼鐵行業實行“拉閘限電”, 造成全國鋼產量突然大面積減產。伍凡先生,中共就是這樣“節能減排”嗎?實在是不可思議。

伍凡:據國際能源機構(IEA)2009年9月7日公布的《2009世界能源主要統計》資料數據顯示,2007年中國能源消費部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為60億噸,美國為57億噸。中國成為排放二氧化碳量全球之首。2009年中國排放二氧化碳量達到75億噸的高位,美國為59億噸,相差16億噸。2年內中國增加15億噸,美國只增加2億。可見,中國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大、增長快,人均排放低的優勢正在逐漸喪失,中國已處於減緩全球氣候變化的首席地位上,中共當局面對的國際壓力可想而知,壓力巨大。中國現有的減排措施,大多還只停留在規劃層面,至今尚無一條關於減排指標的約束性法律規定。十一五綱要雖然提出了“十一五”期間單位能耗降低20%左右的約束性指標,但截至 2009年底,單位能耗僅降低了14.18%,2010年第一季度甚至還增長了3%,這為2010年底前達標增加了更大難度。

安妮:據說這次大面積停電,還同時附加了三個條件:一是企業不准放假;二是稅收不能少繳;三是要求企業自覺做出減產以配合減少能耗和污染,還要以以正常的設備檢修作為正當理由。

伍凡:是的,節能減排不能靠拉閘限電,這是簡單的明理。但是,2010年還剩下最後 3個多月的時間,為了完成上級下達的減排指標,中共官員為了保官位和烏沙帽,開始對企業限電拉閘。結果是製造了新的矛盾,增加了更大的困境。臨近歲末,為完成政府安排的節能減排目標,素有「製造業之都」之稱的溫州,已於近期全面啟動拉閘限電。溫州潘橋鎮實行的「停十(天)開五(天)」限電措施,使該鎮近兩千家中小企業被迫停工,甚至面臨關閉困境。在企業眼中,政府這種臨時抱佛腳的行為是要將他們逼入絕境。

安妮:有媒體披露說為了完成上級佈置的減排指標,不少城市的中共官員居然通過對居民區拉閘限電 ,結果當地不少家庭和店舖只好自己購買柴油發電機,燒油過日子,反而增加了更多的碳排放量。

伍凡:柴油機的碳排放量比其他工廠的量還要高,老百姓是不得已,沒有電怎麼過日子。中共當局面臨減排巨大壓力,也面臨要提升GDP和增加就業率的巨大壓力。如何使這兩者平衡發展而不產生衝突是至關重要的。限電拉閘,直接後果是影響了企業生產,間接後果是影響民生。眼下正是企業生產黃金時段,限了電,拉了閘,企業一年最好的收穫時期就要錯過。企業是甚麼?是工業化社會的基本細胞,是社會和諧的穩定器,是工人就業的保障。拉閘限電影響企業正常生產,在削弱企業生命力的同時,還降低了工人的勞動收入,不利於工人就業的穩定。

安妮:國際上有許多的低能耗綠色經濟的成功經驗,為甚麼中共就只能採用“拉閘限電”這樣愚蠢的辦法呢?

伍凡:簡單化啊,不需要動腦筋,一拉閘,碳就可以減下來了。中共沒有一個法律條文,沒有一個細則去完成這樣一個任務。在眾多的因素中,至關重要的是要改變經濟生產模式,從粗放型的、黑色的、高碳經濟逐步轉為高效率、低能耗的綠色經濟,也稱作為低碳經濟基礎上來。所謂低碳經濟,是指在可持續發展理念指導下,通過技術創新、制度創新、產業轉型、新能源開發等多種手段,儘可能地減少煤炭石油等高碳能源消耗,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達到經濟社會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雙贏的一種經濟發展形態。低碳經濟是包括生產、交換、分配、消費在內的社會再生產全過程的能源消費生態化,形成低碳能源和無碳能源的國民經濟體系,保證生態經濟社會有機整體的清潔發展、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

安妮: 好,今天我們就談到這裡,觀眾朋友,感謝您收看禁聞論壇,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伍凡:再見。

(以上文稿與播出內容略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