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中峰會餘波未平:中共媒體檢查遭遇歐洲新聞自由

【新唐人2010年10月17日訊】新聞周刊(239) 十天前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舉行的第13屆歐盟和中國高峰會議,給長駐歐盟的各國記者們留下了一個熱門話題,由於原定的新聞發佈會突然取消,人們在猜測背後原因的同時,也注意到北京特色的媒體檢查制度和歐洲的新聞自由價值觀,又一次無可避免的發生碰撞。請看來自歐盟總部的報導。

對於一直在布魯塞爾報導歐盟新聞的中文記者李孜來說,參加各種峰會和記者會是家常便飯。但是,當他在10月6日下午去歐盟理事會,打算參加中歐峰會結束後的新聞發佈會時,卻被工作人員以“安全問題”爲理由擋在會場外。

新唐人電視臺比利時記者站記者李孜:“在四點左右的時候,我和新唐人,大紀元和希望之聲的同事在一次去歐盟理事會大樓,我們還是被擋住了,以相同的原因,在經過不斷地爭取以後,過了半小時左右,我們被允許進入了,進入後不久,我們發現記者招待會被取消了。”

這場新聞會,本來是應該由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歐盟輪值主席範佩龍和中國總理溫家寶聯合會見記者,介紹峰會結果。突然取消的官方理由是會議日程拖延,時間不夠。 對此,歐中關係專家有不同的解讀。

歐洲政策中心的歐亞關係專家 沙達•伊斯蘭(Shada Islam):“我認為,在歐中峰會結束後,記者會即將召開之前,溫家寶總理一定已經很沮喪,甚至很生氣,因為歐盟在人民幣彙率這個問題上,表現很強硬,要求重估人民幣彙率。 我想這也是讓溫家寶心中不舒服,從而拒絕參加記者會的原因之一。”

然而歐盟的記者們經過調查,在兩天後的歐盟委員會例行記者會上給出了答案。

國際媒體協會(API-IPA)主席羅潤佐.康索利(Lorenzo Consoli): “我們知道真正的原因是另外一個,中共不希望,在一些獨立中文媒體被允許進入歐盟理事會的情況下召開記者會。這些獨立中文記者有歐盟頒發的記者證,所以他們有權進入。最後歐盟理事會正確的處理了此事,讓這些記者進去了,而中共(因此)明確拒絕召開記者會,因爲這些獨立中文記者可能會向總理提問。”

歐洲政策中心的歐亞關係專家 沙達•伊斯蘭(Shada Islam): “像獨立記者,人權這樣的問題,一直來都是歐中關係很尷尬的一點,在這些問題上,雙方總是有碰撞,矛盾和不同見解,中方明確表示,在人權問題上,不願意在公眾場合受到指責。這是歐中關係一直沒有解決的問題,所以發生這樣的事,我並不覺得奇怪。”

這一原因曝光後,在媒體界引起軒然大波。意大利最有影響力的日報《媒體報》, 《歐洲議會雜誌》、《歐盟觀察》、彭博新聞社、《商業週刊》、《愛爾蘭時報》、日本《朝日新聞》等等相繼報導了中方爲排除異見記者而取消記者會的事件。雖然取消記者會在歐盟不是第一次,但是習慣了新聞自由的媒體和政治家們,看到的是和民主原則格格不入的專制價值觀的侵入。

2010年歐洲議會新聞獎獲得者波蘭日報記者薩波夫斯基(Witold Szabłowski ): “作為歐洲公民歐洲的記者,我認為這個地方,作為歐洲的首都,作為歐洲法律和政策的中心,應該是對所有人開放的。”

德國駐歐盟資深記者託馬斯•弗雷德希(Thomas A. Friedrich): “如果我們在歐洲的心臟布魯塞爾舉行雙邊會談,就要遵循歐洲民主標準下的言論自由原則。這是一個基本規則,我們不能也不會允許例外。這是我們作為記者要向歐盟機構提出的要求。”

新唐人電視臺比利時記者站記者李孜: “同時我們覺得中共想要通過它的集權方式,在歐盟進行媒體封鎖的做法是不可接受的。”

歐洲議會人權委員會主席,來自芬蘭的議員海蒂•郝塔拉: “我的感覺是,我們一向耳熟的中共的新聞檢查制度,如今也延伸到布魯塞爾,我們一定要謹慎對待,不能讓這樣的事情繼續下去。”

作爲歐盟唯一由選民直接投票産生的的機構,歐洲議會,一向把維護民主價值,包括媒體自由視爲重要使命。

歐洲議會主席耶日•布澤克: “獨立媒體和獨立記者對任何國家國家的發展都很重要。和政治及決策始終保持距離的記者們,能夠對政治家的決定做出更多的評論,甚至勝過政治家本人。媒體和獨立記者代表的是民眾和他們的意願。所以對於國家的決策者來說,非常重要的一點是要能夠聽取他們對決策的意見。”

歐洲議會副主席吉亞尼.皮亞德拉在聽說獨立中文記者受阻事件後,發表聲明指出:“如果將來有必要的話,歐盟的最高層將提前通知與會國,特別是專制體制的國家,這種在歐洲領土上舉行的雙 邊峰會必須安排一個最後的記者會,並需要與會國領導人出席。由歐盟方面來規範記者進入的條件,不允許任何形式的歧視。”

歐洲議會主管媒體的教育文化委員會副主席,前丹麥著名電視記者洛克加德(Lokkegaard): “首先,我們要明白已經發生了甚麼,再者,我們要督促當局,不讓這樣的事情再次發生,我希望這種情況只此一次,今後不再出現。這樣的事件無論對歐盟還是中國,都沒有好處。”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布魯塞爾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