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連日反日示威 疑受政府操控

【新唐人2010年10月19日訊】中國內地一連多天發生大規模反日示威活動,但是抗議口號和標語都相當一致,目前已經引起海外媒體的懷疑,認為官方恐怕是幕後黑手,目的是在十七屆五中全會期間,模糊內政與分散民怨。一位西安學生19號向本臺記者透露,示威遊行是得到政府支持的。

從16號開始,陸續在四川成都、陝西西安、湖北武漢等地,爆發大型的反日活動,三天來有數萬人走上街頭遊行,部分的日本商店和企業都受到牽連,被砸被毀。

有香港媒體報導,16號在成都的反日活動,是由各大學的學生會發起,而這類學生會大多屬於共產黨的下游組織。另有媒體指出,這次的抵制口號和標語都非常相似,不像是自發性組織的抗議行動。

一位西安某高校三年級的女學生-劉小姐對記者透露,遊行是由學校直接組織。

記者:「叫你們去有沒有發衣服、T恤衫、橫幅?」

女學生:「沒有,橫幅是發了。」

女學生「(其他遊行)不會給你去,你去了馬上被抓進去,說你擾亂社會治安。」

「這個遊行絕對是國家支持,絕對是政府組織的,整個交通部當時都發帖,都說那塊,車不能過。」

北京律師李和平分析,沒有政府默許,遊行不可能進行。

李和平:「公民有集會遊行示威權利,有,憲法上規定的。但是中國有另外一個法律叫中國集會遊行示威法,這實際是禁止中國公民遊行示威的法律。」

另一方面,李和平認為一些學生對釣魚臺的理解,只是政府貫輸的觀念和片面報導,因此容易受到煽動和影響。

日本中日新聞說,參加示威的年輕人除了反日情緒,也想藉此抒發對社會失業率問題的不滿﹔台灣自由時報指出,這不得不讓人懷疑,在五中全會期間,中共想藉由操縱反日示威,轉移內政與民怨焦點。

新唐人記者唐韻、蕭宇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