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貴州省與湖南新晃爭做「夜郎」?

【新唐人2010年10月20日訊】大陸又再爆旅遊地名爭議,湖南省新晃縣才宣佈要斥資50億人民幣重建夜郎古國,就引來貴州省的不滿,考古、文史學家都出面反對,還舉證說,夜郎絕對是貴州特有的文化遺產,是屬於貴州省的專利。

據考古團隊的說法,夜郎文化應該是以貴州省黔北的遵義、桐梓一帶為中心,到現在桐梓縣轄區還有夜郎鎮的地名,從地理上來講,這裡也符合史書記載的「西南夷」地區,漢朝大將唐蒙開闢的「南夷道」就在附近。湖南新晃只是國境的邊界地區,雖也算夜郎的一部分,但絕對不是正統。

然而,湖南省新晃縣認為,侗族自治縣具有濃郁夜郎文化特色,新晃又是大陸當今稻作文化、鼓樓文化、巫儺文化保存最完整的地區。為了重現夜郎文化,新晃縣政府16號宣佈,決定斥資50億元打造30平方公里的「夜郎古國」,預計明年開工,2020年完工。預計建成後每年赴當地的遊客將達500萬人次。

夜郎古國是中國歷史上神秘的三大古國之一:樓蘭古國已經消失在沙漠裡,大理古國如今已是著名的旅遊聖地,夜郎古國卻僅在人們的記憶中留下一句「夜郎自大」的成語。夜郎古國究竟在哪裏?由於史料記載有限,才導致今天眾說紛紜的場面。

山東媒體人張楠之表示,這硬生生建出來的夜郎國真的是那個曾經自大過的夜郎嗎?這個還不能確定,但建夜郎國肯定不是目的,花錢撈政績才是某些人的目的。

據統計,新晃縣2009年財政總收入僅為1.1億元,2009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僅為1858.88元,屬於國家級貧困縣。

張楠之認為,50億不是小數目,新晃要去支撐這麼巨大的建設工程,比起當年夜郎國王的自大,新晃縣當局不僅是無知,更是權力的癲狂者。

近十年來,大陸掀起一波波的造城風潮,中國有183個城市為了建設國際級大都市 ,名人故里就成為爭奪的目標。動輒數個億投入旅遊文化項目也比比皆是,河南鹿邑花2億為老子修明道宮和太清宮,安徽渦陽建一個老子騎青牛銅像就花了120萬。

《瞭望東方週刊》認為,對於歷史資源的爭奪,表象上是為了促進當地經濟的發展,實質上反映了政府官員在政績和GDP的雙重壓力下,既缺乏創新能力又渴望一蹴而就的偷懶心態

對於中共官員,不惜砸大錢所生產出來的大文化,中國藝術研究院學者吳祚來將它定義為「文化鋪張的場面美學」。他說,這些用大筆金錢打造出來的古代文化價值,人們看到的只是鋪張的建築樣式,絕非古老而永恆的核心價值理念。

新唐人記者李庭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