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你看你 機器人展 互動大賣點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0月20日訊】為期四天的國際機器人展,19號開幕。現場展示多樣領先全球的研發技術,機器人除了外型更討喜,還會跳舞、彈琴,更吸睛的是,透過語音、影像辨識功能,和人互動,趣味十足。

現場演奏的「但願人長久」很有味道,這是全球首見,可以左右手同時彈奏的機器人,橫跨十度音,彈13首歌沒問題。

而另一頭傳來音樂聲的,則是之前曝光過的花博機器人哈妮,體重100多公斤,專長跳舞,

光手臂就有六個馬達,哈妮橈關節、指關節運轉靈活。手指末端速度快到一秒兩公尺,要跟民眾來比舞。

除了比靈巧,展覽大賣點就是各式互動機器人,這隻小海龜可以聽懂十幾種指令,不過它可是聽英語的。

「Run」

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 工程師 張哲誌:「蒐集了三十個人語音的樣本,然後我們再去進行語音的紀錄,然後進行聲波的比對,再去跟你有一個應答的效果出來」

英語小海龜會動會說,可用來做外語教學,除了「聽」指令,機器人也會用「看」的,和你互動。

記者:「這是15歲的Roppie,我現在要跟他玩九宮格」

應用高反應的視覺伺服技術,機器人極短時間處理大量影像資料,眼前這隻機器大白熊,你知道它每接一球,必須做定位、預測、追蹤、控制,多個步驟,0.1秒完成,這也是全球首見。

工研院 機器人控制技術部經理 游鴻修:「定出三度空間求的位置,定出之後即時的影像追蹤,追蹤完之後,它去做球的落點預測,預測完之後,將預測的位置,丟給機器人去做控制」

多項全球領先技術,強調服務功能更完備。今年參展機器人比去年增加30%,副總統蕭萬長也大讚2010是機器人風雲年 ,機械業是否能繼半導體、平面顯示器後,邁向台灣第 3個兆元產業,受到矚目。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