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財長會議 力拼平息匯率戰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0月21日訊】「G20慶州會議」今天(21)正式開幕,與會各方針對匯率問題,展開最後協調。由於目前美國和中國等主要國家之間的匯率爭端日益加劇,因此今天召開的副部長會議,在匯率問題上,能否達成一定共識,備受關注。

由20國財長和央行官員發佈的會議公報草案顯示,G20將對所謂的全球匯率戰採取明確反對態度。主席國南韓表示,仍將盡最大努力協調各方意見。

在全球匯率戰爭疑雲揮之不去,新興國家紛紛出招抵擋本國貨幣升值,像是巴西,2度提高外資投資固定收益證券的稅率;泰國政府對外資持有的泰國債券課徵15%的扣繳稅;此外,南韓持續有干預匯市跡象,並可能對外資加強管制;印度央行在上周買入約4億美元,是今年首度對外匯市場進行直接干預;而在南美的智利,央行總裁表示考慮干預匯市;日本政府出手干預匯市。

不過,也有專家認為,以中期來看,匯率調整必須配合貨幣政策的改革。

IMF首席副總裁李普斯基提出,G20會議重點不該只專注於匯率;印度總理辛格說,G20會議應成為協調金融改革、實現全球經濟再平衡的「思想盛會」;德國總理梅克爾和俄羅斯與法國,都贊成全球貨幣體制改革方面的計劃。認為將未來貨幣架構選為G20主題非常正確;而加拿大財長弗雷赫提則認為,G20財長會議將針對匯率問題取得進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