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藏族學生示威 反對全中文授課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0月21日訊】青海同仁縣九千名學生近日遊行示威,抗議當局推行全面中文授課的教學改革。遊行過程中沒有受到員警阻擾,但海外人權組織認為當局有可能「秋後算帳」。

十九號,青海同仁縣六所學校九千名學生舉行和平示威,隊伍中有學生高舉「民族平等、語言自由」標語,抗議當局的教育改革。

示威學生從一所學校遊行到另一所學校,遊行途中越來越多的學生加入,最後匯集在當地縣政府前,政府官員出面交談後,學生們於中午左右解散,部份學生下午恢復上課。

總部設在英國的人權團體「自由西藏」表示,這次遊行是由同仁縣的教育改革引發,改革的內容要求當地學校,除了藏文及英文課以外,所有科目都必須以中文授課、教科書必須以中文印製。

這項政策將扼殺藏族語言和文化; 一位曾在同仁縣任教的中學教師說,這種做法令他想起了文化大革命,他還說,這種改革不僅危及他們的母語,也違反了中國憲法。這次遊行沒有員警介入。

不過「自由西藏」認為,示威者可能會在未來幾天或幾週遭到拘留或處罰。流亡印度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曾經警告,如果西藏不能實現自治,西藏的獨特文化可能會在15年內消失。

同仁縣是藏族的大本營,也是三大藏傳佛教寺院所在地,2008年因?發生種族衝突遭到當局鎮壓,兩百多人遇難。

新唐人記者 劉惠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