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六四話題驚現中歐文化論壇

【新唐人2010年10月22日訊】10月初,在比利時的首都布魯塞爾舉行的中歐高層文化論壇上,中國和歐洲學者首次在官方場合,公開討論了中共當局的禁忌話題----“六四”天安門事件,中國學者選擇迴避的態度使會議以拘謹、尷尬的局面告終。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臺》17號報導,天安門事件原來並不是論壇討論的議題。在一個中共官方主導的論壇上,「六四事件」顯然是一個避之不及的議題。整個論壇充滿了中方學者強調中西方文化的差異性,以及中國文化的獨特性的言論,激起了在座的某些西方學者的反感。

北京大學教授潘維在發言中介紹說,“中國模式”代表了一種特殊而且出色的利益平衡形式。潘維這一有關中國模式優越性的發言,引起斯洛伐克漢學家加利克教授(Jozef Marian Galik)的強烈反感,他在自由討論中向中方學者提出了三個問題。

加利克教授說:“潘維教授是否認為一黨專制制度對中國來說是最好的制度,但是對歐美國家或者對其他亞洲國家來說,卻並不合適?”

加利克提的第二個問題是,潘維對1989年天安門廣場發生的開槍屠殺年輕學生的事件的看法。

第三個問題也與“六四”有關,潘維教授被質問,對中國(共)軍隊準備用槍彈對待他們的同胞的感想?----「如果你當初是六四的見證人的話,你們會支持鄧小平的決定,派軍隊去鎮壓你們的兒女或者你們的學生們嗎?」

加利克教授並且強調說,這三個問題是大多數美國以及西方漢學家都想提出的問題,只是他們今天都不在場。

對加利克教授提出的三個問題,中方專家表示出極為尷尬的表情。潘維教授避而不談,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崔之元承認是個“創傷”,但表示暫時擱置不談。而中國社科院外國文學研究所副所長陸建德表示,我們都對發生「六四」流血事件感到十分悲哀,但又同意暫時遺忘。

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所長黃平則發出雷言,他說沒有人在天安門廣場被打死。

而《新聞自由導報》總編輯吳仁華,也是89天安門民主運動的組織者之一,他在所寫的《天安門血腥屠城內幕》一書中,從一個「六四」屠殺見證人的角度,完整記錄了89年6月3號晚上至4日凌晨,中共在天安門血腥清場過程的所見所聞,其中包括天安門廣場內外的屠殺,各路軍隊入京、進軍廣場和鎮壓的情況,以及帶軍部隊指揮官的名字。

新唐人記者黎安安綜合報導。